徐若瑄「火燒喉」乾咳一個月憂無法再唱!非典型6症狀也要留心胃食道逆流

90,62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徐若瑄2020因為出了新專輯又舉行了演唱會,雖然帶給歌迷朋友巨大的驚喜,並感謝歌迷朋友們30年來在身邊不離不棄,卻也因為過度勞累,導致在錄影時暈眩送醫。沒想到,徐若瑄近日又於臉書公布「隱疾」:胃食道逆流,擔心再也無法唱歌給歌迷聽。

事實上,徐若瑄19日就在臉書發文,因為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自己已經第四天沒有碰最愛的咖啡、巧克力等食物,吃飯也只吃七分飽,「我已經那麼乖了『胃食道逆流』怎還不饒了我!」她並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喉」已經讓她乾咳了一個多月,害她連直播時也無法好好唱歌給粉絲聽。

幸好,20日時徐若瑄再度發文分享近況,表示火燒心、乾咳已有好轉,自己除了很乖的不碰咖啡、酒、巧克力等甜食,也開始吃胃食道逆流的藥,「今天舒服多了心情也跟著美麗了」。她並表示,希望能趕快「甩」掉胃食道逆流,繼續做著表演工作,希望歌迷能繼續在下一個30年與她一起「白頭偕老」。


其實在此之前,也有不少藝人、歌手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歌手、演員于子育(琇琴)就在徐若瑄的貼文下面回覆「什麼?妳也胃食道逆流⋯保重啊!我也在養病(我是輕微胃潰瘍)祝早日康復」;黃小柔則回覆「我之前也有這個問題,後來請醫師開特別針對我的狀況的胃藥就慢慢好起來了!」而歌手「姊姊」謝金燕同樣曾經因為有喉嚨異物感、難以吞嚥等問題,發現自己罹患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大不同,須多科室診斷



胃食道逆流早已是台灣最普遍、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其典型症狀便是胃酸逆流,衝上喉嚨。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衛教資料就說明,約有85%胃食道逆流患者有此症狀。而另一個典型症狀,便是「胸口灼熱感」(胸痛),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此外,依照食道黏膜的受損程度不同,胃食道逆流可分為不同的嚴重等級。該如何區分與治療,則通常以胃鏡檢查為依據。

除了上述提到的典型症狀之外,徐若瑄發生的「長達1個多月的乾咳」則是非典型症狀之一,其他非典型症狀還包含喉嚨異物感、慢性喉嚨發炎、喉嚨卡卡、聲音嘶啞、吞嚥困難、氣喘等症狀。

由於臨床症狀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有時候需要經過多科室診斷排除其他疾病後才能確診。

有三種人也要特別注意胃食道逆流的威脅,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