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變輕、不流汗別高興得太早,6種機能低下是重症隱憂

209,17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幾乎人人都想減肥,但是如果體重沒來由一個月突然減了5%,千萬別以為是上天垂憐你減重太辛苦,而有可能是生病了。除此之外,還有 5 種意料之外的「低、少」症狀,也千萬不能輕忽:

食慾不振再加上:



便祕、腹痛、痛經、月經失調、腹瀉

與子宮肌瘤類似,卵巢囊腫也可能愈長愈大,除了因為本身過大拉扯原有的組織,造成腹痛等情形,也可能影響經期相關規律,同時也會影響到周邊器官。但是如果腹痛、噁心、嘔吐,很可能是卵巢囊腫導致卵巢扭轉,需要立即手術治療。

嘔吐、腹痛、疲倦、黃疸、褐色尿

A、B、C、D、E 等五型急性肝炎的症狀其實並不明顯,例如右上腹悶痛不會很嚴重,疲倦或胃口不好可能會歸究於其他原因,至於黃疸與褐色尿則是嚴重急性肝炎才會發生。酒精、藥物、保健食品、中草藥過量也可能引起急性肝炎,平時生活就應警覺。

盜汗、喘氣、胸痛、咳嗽、咳血、疲倦

可能是肺部感染結核桿菌造成的肺結核,會讓肺部壞死,嚴重時大約50% 的患者會在三年內死亡,一開始症狀和感冒相似,因此如果咳嗽超過2 周以上,就要將肺結核列入懷疑對象,盡速就醫。

打嗝、噁心、嘔吐、腹瀉、腹痛

胃炎可能因胃黏膜發炎或出血,連帶造成打嗝;胃癌則可能因腫瘤長太大,刺激到橫膈膜而打嗝。值得一提的是,食道癌腫瘤過大也可能有相同結果。

體重減輕再加上:



多汗

身體代謝提高會有體重減輕與流汗症狀,因此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另外也有可能是癌症、感染或焦慮症。

心悸、疲勞、傷口不容易癒合

糖尿病接受治療後,若藥物使用未調整到良好狀況,可能變成低血糖, 而有心悸、冷汗等症狀。

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黃疸、腹脹

肝臟疾病使肝功能不足,無法合成足夠的蛋白質,也會引發水腫。如急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都可能造成水腫。

排尿變少、手腳無力,可能身體發出了哪些警訊?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