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卻反而感冒頭痛?平衡免疫帶你看哈佛醫學院8項指南!

71,25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過猶不及,平衡免疫才是真健康



人不生病是有可能的,而想要做到這點,第一,心裡面要相信自己可以一直健康。第二,就是要廣泛學習預防的技巧。上醫治於未病之前,事情還沒發生就被你阻斷了,做到這樣,當然就可以不用生病、不用受苦。

人身小宇宙,一個和諧的宇宙,是講究平衡的,而非誰高於誰。在自然界叫風調雨順,體現在人的身上,就是免疫系統的平衡、自律神經平衡,以及地水火風空五元素的平衡。

東方哲學最懂得中庸之道,懂得凡事恰恰好的好處,無論是印度的阿育吠陀、西藏的藏醫藥學還是中醫,都崇尚平衡。就連主流西醫,現在也很會看平衡。醫師們注意到了焦慮、失眠、頭痛、耳鳴、胸悶、腹脹、腹瀉、便秘、頻尿、肌肉痠痛、疲勞等生理症狀,都可能跟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有關。還有免疫力增強這件事,過強的免疫反應未必好,夠用就好了。免疫力太強,可能引發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僵直性脊椎炎種種問題。

哈佛醫學院曾對平衡免疫,提供了一些建議,我把我認為不錯的列出來:

  • 多攝取水果、蔬菜與全穀物 
  • 降低感染風險,如勤洗手
  • 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
  • 適度飲酒,不要過量
  • 維持健康的體重
  • 控制血壓
  • 充足睡眠
  • 減少壓力源

短暫、短期的壓力比較沒問題,這種事天天都會有,身體自動會調節,不礙事。醫界比較在意的超過三個月的壓力,這種對身心容易造成全面性的損害,就比較危險。

長期累積壓力、緊張焦慮、具攻擊性性格,若令皮質醇濃度升高,免疫力就會受到抑制,這時萬一又遇上外來病原微生物,生病的機會就很高了。所以我才會說心情放鬆、保持愉悅、儘量樂觀有其必要,一天中至少60%的時間是快樂的,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的平衡。

至於運動,醫生常常叫人要運動,都變成口頭禪了。可有人問我「奇怪耶,怎麼越運動越容易感冒、頭痛?好像沒有變健康。」這要不是在健身房裡流汗吹風受涼,就可能是你運動的強度太高,高到身體一時間無法調適過來。有很多人在高強度運動後,會出現免疫下降的狀況。建議循序漸進,從中低強度開始練習,別一開始就把自己操過頭,反而使抵抗力減弱。

維持免疫力哪些食物最有幫助?下一頁看看醫師推薦的好食清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