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腎友疫情下,必備精準營養,補品提升保護力!

108,201 收藏0
新冠疫情爆發下,抵抗力不好的人發生重症的機會也會增高,而常規的洗腎腎友更是新冠疫情下的高風險族群。國外研究發現,洗腎患者得到新冠肺炎的機會較一般人高22倍,死亡率更高3.5倍。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醫師表示,末期腎臟病除了會產生尿毒外,更會使腎友血液循環功能下降,導致身體的免疫能力降低。

若洗腎患者的營養不足,更容易導致透析不完整,進而使腎友暴露在病毒感染的風險中。為了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即時透過營養品或其他日常飲食補充所需要的營養是提升保護力的關鍵。

新冠疫情高風險族群 洗腎透析不完整,營養不足更危險


腎臟病常見主要透析方式可分為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兩種。洪永祥醫師說明,在台灣有8成5以上的腎友多採用血液透析方式進行洗腎。

其中若在血液透析過程中透析得不完整,可能會導致併發症與透析不平衡症候群,如低血壓、抽筋、頭痛、噁心、嘔吐、定位感不佳、意識不清、躁動不安、視力模糊或甚至昏迷等現象。而透析過程中,年長者多為透析不平衡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其中成因與運動及營養有較大的關聯。

洪永祥醫師表示,常在運動的洗腎患者,其心肺功能與血液循環較好,產生併發症的現象相對較少;在營養攝取方面,因透析過程中身體需要足夠的養分,使腎臟內產生滲透壓,讓水分順利排出腎臟外。洗腎患者若沒有運動基礎且營養也補充不完整,往往將造成嚴重水腫,一旦進行透析,就會掉血壓,甚至導致抽筋。

洪永祥醫師提醒常規洗腎腎友,為避免併發症所導致免疫系統下降,進而提高自己在病毒感染的風險,適量的運動以及透過營養補品等其他方式,精準補充洗腎患者所需之營養非常重要。

圖說:洗腎腎友應慎選洗腎專用腎臟營養品或營養補品避免營養攝取不足造成併發症惡化

維持免疫系統避免併發症 立即補充洗腎所需精準營養是關鍵


身處新冠疫情威脅下的洗腎患者們,如何維持良好的免疫系統,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並在有限的飲食條件下攝取洗腎患者專用所需的營養十分重要。

洪永祥醫師以門診一位高齡九十歲男性病患為例,因故感染流感甚至併發成肺炎,在一個月後不僅瘦了一圈、體力虛弱,更引發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剛出院時不僅體力非常差,食慾不佳外,其白蛋白數值更低於正常數值僅有2.8g/dL,營養十分缺乏。

在諮詢洪永祥醫師後,遵照醫師建議在療程外補充食用專為洗腎患者設計之腎臟營養品,大約6週後,身體漸漸從虛弱轉為健康;補充到3個月後白蛋白指數更回到了3.2g/dL,這時才稍微鬆口氣。

洪永祥醫師提醒,無論是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的病友面臨嚴重感染後,皆須快速建立營養的基礎,包含掌握優質蛋白質、攝取足夠熱量、限磷鉀的飲食、限鹽分的攝取,以及攝取足量水溶性維生素,避免營養攝取不足造成併發症惡化。

掌握精準營養 選用臨床科學實證配方有效補充洗腎所需營養


即使是洗腎患者產生併發症,只要持續補充營養,透過營養補品或飲食加上適量運動都還有希望!

洪永祥醫師推薦洗腎患者在透析後對所需的營養進行全面性的照顧,其一般超商所販賣之保健食品與雞精,通常只適用於一般民眾飲用,並非針對洗腎患者之營養品。

在選擇洗腎患者專用營養品上,則推薦選擇有醫學與臨床科學實證且專門為洗腎患者設計的營養品,攝取適量蛋白質、低磷鉀鈉、低電解質、低GI、OMEGA-3,除了保有透析時所需要的營養量外,更讓洗腎患者在新冠病毒的威脅下增強保護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