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PK白飯也有輸的地方!這2點吃錯了吃地瓜也變胖

128,26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營養師Stella】 地瓜PK米飯!吃地瓜比吃米飯更健康嗎?

幾天朋友拿了幾個她自己烤的地瓜要送我,因為剛吃完午餐,所以我婉拒了朋友的好意,但她還是將地瓜推給我並跟我說「吃地瓜不會胖的。」……因此讓Stella萌生了和大家聊聊地瓜和米飯PK的話題,今天先來PK一下烤地瓜和白米飯。

ROUND 1-個人賽:

營養比較~地瓜勝、米飯輸



在食物分類上,地瓜和米飯均屬於「全榖雜糧類」,這類食物主要提供的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俗稱醣類)」,含少量蛋白質、脂肪含量極微。

「全榖雜糧類」的成員為植物,營養素含量高低視植物品種,和食用時的加工程度而定。由於加工過程會導致營養的流失,故「原形」食物一般會比「精製」食物營養含量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會被教育要多吃全榖、雜糧與根莖類食物,少吃白米和白麵粉製成的食物的緣故。

圖一是烤地瓜和白米飯PK的結果,屬於原形食物的地瓜在大部分營養素的比較上的確都高於精製的白米(白米已除去米的胚芽和糠層),故吃地瓜的確比吃米飯營養(詳細內容可參考圖二)。



地瓜真的有助減肥嗎?下一頁營養師用更多例子告訴你避開越吃越胖的地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