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睡不好?給腰痛族的解痛指南:平躺、側睡、趴睡都好睡

158,10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腰痛已經成為文明病,根據門診統計,因為腰痛前往疼痛門診就醫的比例超過20%,而防疫期間在家工作導致的姿勢不良,更有可能讓腰痛的風險增加。除了本身的疼痛外,身體不適造成的失眠等睡眠障礙,也是腰痛族群的一大困擾。

什麼姿勢對腰痛最好?答案是:平躺。然而,除了睡眠時難以避免的翻來覆去,有些人的症狀,卻有可能連平躺都會感覺疼痛。對此,韓國神經外科醫師李晶碩(이경석,音譯)建議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針對以下3種睡眠姿勢進行調整,除了能夠有效緩解腰痛,還能夠避免睡眠受到影響。

舒緩腰痛睡姿1:平躺式



所謂平躺式,指的就是一般背朝下的睡覺姿勢,但為了讓脊椎能夠獲得充分休息,必須將身體與床鋪的空隙全部填滿。就像是一般記憶枕的設計原理,不只頭部必須高度降低,頸部也要稍微上抬,另外包含腰部與膝蓋下方,也都必須分別按照空間大小,以薄、厚的物體墊著,避免人體必須維持像瑜珈中的「橋式」姿勢,導致肌肉無法好好放鬆。

藉由棉被、枕頭或毛巾,填滿人體與地面的空隙,除了能夠讓脊椎、腿部好好休息,避免腰部肌肉緊繃導致疼痛,進而也可以維持脊椎的曲線。


側躺、趴睡能舒緩腰痛嗎?下一頁看看更多神經外科醫師的提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