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無法斷捨離?念舊的你必學5招神奇收納術

142,984 收藏15
【早安健康/林明慧、吳慧禎報導】斷捨離的人生哲學,很多人想實行卻又辦不到,可能因為念舊、期望能紀念而無法嚴格斷捨離,這時候換個角度思考,也許能成功體驗斷捨離的神奇收納成果!

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在日本銷售超過百萬本,並且全球熱賣,曾被選為「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她提出的「怦然心動」Spark Joy理論從亞洲一路紅到歐美,今年知名影劇平台Netflix頻道上也播出她的新節目,在節目裡她以住宅改造女王的姿態,親自造訪有收納困擾的屋主家中,協助改頭換面,幫屋主脫離收納夢靨,讓空間煥然一新!

「怦然心動」Spark Joy理論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只留下心動的事物,其他都可以捨棄。」近藤麻理惠的這套理論得到經濟學家的共鳴,因為一旦自己擁有且保留下來的東西超過實際需要的,可能還得投入更多投資費用在收納用品、甚至換一個更大的空間、也需要花更多時間來整理,而這些都是成本,與其思考要丟掉什麼東西、該不該丟,不如想想,真的值得留下來的東西有哪些?

面臨該如何斷捨離的困難?斷捨離的空間魔法



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在著作《家事斷捨離》中提到,想打造整潔房間,首先要淘汰無法伸手可及的「收納」,他指出,地板、桌子,以及與視線同高的平面如櫃子、櫥櫃等,很容易堆放雜物,而且是最容易映入眼簾的位置。

這三處都是伸手可及的位置。反過來說,其他位置都無法伸手可及。那些無法輕易觸及的空間其實都不能發揮收納功用,比如快貼到天花板的櫃子、深度過深的收納櫃,我們必須認清這項事實。 比如許多主打大容量收納的廚房會採取「天花板型收納櫃」。我們踩著椅凳想辦法收納雜物,然後便心滿意足。這簡直是遺忘物品的催化劑。

一般而言當然很難善用這些空間,不妨思考,會想放在無法伸手可及的「收納」,是否真有他的價值與必要呢? 

就是無法斷捨離?看看不同的整理觀點



過年快到了,準備大掃除了嗎?整理房間時,應該還有不少人陷入該不該丟或留的困擾中!日本室內裝潢設計師、於知名室內裝潢店IDEE擔任商品展示設計的小林夕里子在《暮らしを愉しむお片付け方》(暫譯:《享受生活的房間收納術》)一書中提倡不同的收納觀點,認為丟掉東西是最終手段,盡量以整理取代丟棄,也可以讓居家乾淨整齊。

以下介紹小林流收納術的5個基本原則,想整理卻又捨不得丟的人請務必試試看!

做不到斷捨離!念舊的你必學5招神奇收納法:小林流收納術



  1. 決定東西的「歸屬位置」

    小林夕里子認為,房間散亂的最大原因在於東西的擺放位置不明,因此在整理之前,先掌握房間裡到底有多少東西,接著開始逐一決定它們的歸屬之處。


    下一頁繼續看專家的神奇收納法,想整理卻又捨不得丟的人請務必試試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