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血氧機讓「小綿羊」活過來了!醫師教你看3個數字分辨真假血氧機

365,67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新冠疫情今年5月起在台灣蔓延開來,隨著疫情的升溫,也傳出多起疑似「快樂缺氧」(沉默缺氧)的消息,不少民眾也因此紛紛搜尋或購買血氧機。不過,本應協助照護健康的機器,卻有可能一不小心買到假貨,出現小綿羊玩偶「活起來」的笑話,甚至反而延誤病情。醫師則在臉書分享3招,讓真假血氧機現形!

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又或稱為沉默缺氧,指的是部分新冠確診者看似正常,可活動自如,但其實血氧濃度已經亮了紅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日昌表示,人體血氧濃度應高於93%,若是低於90%,就需要使用氧氣治療,低於80%恐怕會損害器官功能。

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指出,快樂缺氧的民眾初期不自覺,也不會不適,然而隨著病情發展,當缺氧的症狀浮現時,從惡化到死亡的時間恐怕只有半天。也因此,每日監測血氧濃度是疫情期間留意自身健康狀態的好方法。


你的血氧機可能是假的!



或許不少民眾為了保護自身與家人的安全而購入血氧機,不過因為預算考量,發現便宜血氧機隨即下單,或許還因為自己的眼明手快而沾沾自喜。不過,這樣的商品,卻極有可能是假貨。

有網友於臉書PO文表示,因為前陣子疫情嚴峻,不假思索下定3台血氧機,本來裝了電池興沖沖的測量後發現,血氧98、心跳72,數值看起來還可以。沒想到血氧機夾上小朋友的綿羊玩偶後,竟然還是出現血氧及心跳,並且數字還會跳動,跟真的一樣!網友老婆因此笑稱:「你女兒小綿羊是活的」!


這則po文不但被各大媒體報導,也有許多名人、專家紛紛轉載,小兒科醫師楊為傑就對此建議,雜牌血氧機不要亂買,很多都只是「玩具」。

其實,在網路上購買血氧機,本身的風險就很大,原因也與法規有關。食藥署表示,由於血氧機屬於第2類醫療器材,只能在合法醫材商與藥局才可購買。網路本就不允許販售。若違反規定,可依法處3萬到100萬罰鍰。

而針對國人自海外購買血氧機的需求,食藥署也於6/28公布了血氧機購買的新規定,今日起至12月31日,民眾輸入或攜帶「醫療用血氧機」自用,不用提出申請海關將予以放行。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解釋,由於血氧機屬於醫療器材,必須經由食藥署核准進口。若民眾需要輸入或攜帶超過1台醫療用血氧機,則需要繳納審查費,並出示各項資料提出申請。

別被假血氧機騙了還以為自己很健康!下一頁看看醫師影片分享:3招揪出假血氧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