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會突發心肌梗塞!中醫教你酷暑吃什麼「養心」

30,79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宛容中醫師】

夏天也會突發心血管疾病,中醫教您酷暑「養心」 



中醫一直有「春養肝、夏調心,秋養肺,冬養腎」四季養生學說;在四季中,夏天是屬火的,人的心火也最旺,這是「養心」的關鍵時期。中醫理論的心與西醫解剖的心不盡相同,中醫的心除了調節心血系統,更負責維持神經系統及外在表現精神狀態。

夏天飆汗心臟負荷大 ,可致「心悸、失眠」

夏天天氣溫度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

出汗是調節體溫的其中一個功能,夏季天氣炎熱,微微出汗能夠使氣血調暢;但經常大汗淋漓,會造成陰陽兩虛的狀態。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不僅會耗津傷血,還能傷及心陽,導致氣血兩傷、心失所養,出現心悸、疲倦、乏力、失眠、口渴等症狀。所以夏季相對於其它季節更需「養心」。


50歲林小姐,每到夏天就大汗淋漓,時常覺得心悸、胸悶、口渴且淺眠多夢;且她本身就不愛運動,所以常覺得心臟沒力似的疲累感。前來中醫就診,中醫處方益氣生津,斂陰止汗的「生脈飲」加減兩周後,多汗、心悸的症狀明顯改善,且睡眠品質也有進步。

「生脈飲」裡,人參補氣,麥門冬養陰;而五味子負責酸收的部分,就是把流汗過多,造成體液的損失、耗損的元氣拉回來,同時也有止汗的作用。

天熱心悸如何調養?下一頁看看中醫師分享幫助減輕心臟負擔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