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也會發霉!耳屎濕黏、單側耳塞該注意哪些疾病上門?

307,94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耳屎是人體耳道內的分泌物,內含油脂與防菌的酵素,不僅可以保護外耳道,還具有抑菌功能。而耳垢的分泌腺集中在耳道入口附近 ,因此耳垢通常積聚於耳道外圍 。

耳垢到底該不該挖?



事實上,耳道對耳屎有自清的能力,一般人的耳垢會隨著新陳代謝而自然掉落,因此在正常狀態下,並不需要用外力去掏或挖。除非耳屎太多影響聽力,否則不用清潔的太乾淨。

乾性耳垢的人可用棉花棒沾一點點凡士林,輕輕地在耳朵裡轉一下,不要把棉花棒塞進去,因為那會把耳垢往裡推。濕性耳垢的人要用細一點的棉花棒,輕輕沾一下和轉一下就出來,不要往裡塞。濕性耳垢不如乾性耳垢那麼容易脫落。

耳屎乾、濕與否,和耳朵健康有無關連?



耳垢的乾濕狀態主要是由體質所決定,與耳道汗腺有關。濕的耳屎正是因為耳道汗腺,及分泌腺分泌較為發達所致。因此,耳屎是乾的,或濕的,對健康都沒影響,相較於乾耳屎,濕耳屎因為排出的速度較慢,會比較容易有耳垢堵塞的狀況。

另外,如果耳朵很容易癢,加上耳屎除了偏濕同時有臭味的話,則有可能是耳朵因感染長黴菌了,建議要先找醫師治療,建議可以用棉花棒沾點黃連膏輕輕擦拭耳道。

至於經常性的單側耳塞,則要考慮耳屎以外的狀況,例如,耳咽管功能不良、慢性外耳炎、內耳不平衡,甚至鼻咽癌,或聽神經瘤的可能,建議去醫院做更進一步的追蹤。


最近在spa館很流行耳燭療法,這到底是什麼呢?

耳燭是外圍蜂蠟的中空管子,一端插入側躺患者耳內,並點燃另一端,約燃燒15分鐘,進行耳燭治療時,客人要側身躺在床上。治療師將蠟燭穿過一個用於承接蠟和灰燼的圓盤,然後再插入客人的外耳道。治療師點燃蠟燭,燒過的燭芯長了要剪走,其間對耳部周圍的皮膚進行精油按摩。

在治療過程中,據說客人的耳朵會感到溫而不熱,體驗到身心放鬆,坊間有傳說清理顱腔,胸腔內的阻塞或是這些部位黏膜組織中的代謝物。也被號稱有治療過敏、頭痛、鼻竇炎、感冒及耳鳴的效果。甚至有提神,耳清明目,提高嗅覺味覺敏銳等功效。

耳朵長痘又痛又難保養!下一頁看看原來這些地雷都容易讓耳朵長痘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