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醫師:最近胸悶、胸痛病患大幅增加!鼻塞等7類症狀別輕忽

154,69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小基醫家愛叮嚀 曾詩婷醫師、黃紹基醫師】

兒科/家醫科診所常見的隔離症候群,你中了幾個?



宅在家自主隔離/防疫了一個月,你悶壞了嗎?最近在看診時,感覺某些症狀的病患比以前增加不少,原因多少或許和長時間待在家有關。我們醫師群整理出最近門診出現頻率較以往多的症狀,也許你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呢:

胸悶/胸痛/覺得喘、呼吸不到空氣/心悸或心臟亂跳:

什麼原因呢 ? 這類不舒服的病患最近真的是大幅的增加。原因可能大家戴著口罩又必須活動和說話,一整天下來很容易覺得自己呼吸不順啊!或是在家看疫情新聞有點太緊張了,自律神經失調,造成以上症狀!另外接下來要講的食道逆流,也是常見造成胸悶/胸痛的原因。

胃脹脹/溢赤酸/火燒心/感覺食物在胃部,下不去/喉嚨有痰或異物感:

這些都是食道逆流的症狀,最近這類的病患也是明顯增多,可能與最近運動量不足,長期居家坐著工作或追劇,緊張焦慮或失眠,造成整體腸胃蠕動消化變差有關。

便秘:

大家整天在家,活動量不足,有時候自己簡單吃,青菜水果攝取不夠,水也喝不多,不小心就便秘了…

肩頸痠痛甚至合併頭痛:

常常是一直維持同個姿勢拿著手機追劇,或是長時間電腦前工作,忘了適度活動放鬆筋骨造成的肌肉緊繃。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表現:

最近天氣實在是很熱,雖然整天待在家裡,但進出有冷氣和沒冷氣的房間頻繁,身體感受溫差大,且冷氣也常開太冷,也因為沒有開門窗又忘了洗冷氣濾網,造成室內灰塵和過敏原變多,都很容易誘發鼻過敏鼻塞的症狀。要是過敏的再厲害些,鼻涕開始變多,又難免會有點擔心是不是中了那個…

焦慮/易怒/緊張/失眠:

如果你感覺這段時間容易焦慮、沮喪、暴躁或是入睡困難,告訴你,你不寂寞!在疫情下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情緒(或是說應該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

被貓、狗咬/切傷/燙傷/跌倒:

最近被寵物咬傷的人也比以往多,因此來打破傷風疫苗以及傷口處理的人不少,我想可能是寵物們整天關在家裡心情也不太好吧。另為因為事情多分神,切肉被刀切傷,炒菜被油燙傷,或居家學習的孩子跑跑跳跳跌傷了,這樣的情形也是變多了。

當然,有以上的症狀還是要找醫生討論和治療的唷!COVID-19症狀千變萬化,有任何症狀並且有可能的旅遊史或接觸史,還是要盡快就醫喔。

擺脫「隔離症候群」,重獲健康要怎麼做?下一頁繼續看醫師分享日常9個健康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