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的地中海飲食不一定適合你!改學「台灣海峽飲食法」顧胃又養心- 第2頁

15,260 收藏0

優質油脂

相較於以肉食為主的國家,地中海沿岸有較多魚類和海鮮料理可以選擇,omega-3的攝取量當然就遠高於內陸地區,加上生產大量冷壓初榨的橄欖油、堅果油及亞麻仁油,甚至聽說真正優質產品連其他歐盟國家都難以獲取!長時間享受可以有效降低發炎反應的優質植物油,當然減重及維持健康效果特別好

飲食文化

地中海地區的維度較低,民族個性也較為熱情及放鬆,可以避免過於高壓的工作模式及疏離的人際關係,因此在人體中有會促發炎的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分泌較少,也減少會升高血壓的腎上腺素,因此可以看到眾多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對心血管問題的改善效果。

回過頭來,難道我們就應該要在台灣吃地中海飲食嗎?我非常不建議!一個真正健康的飲食習慣應該要能遵從當季、當地兩個基本原則。來分享如何參考地中海飲食的優點,來建立適合在台灣執行的飲食設計吧!


上次有朋友建議來

組個「台灣海峽飲食」作為「地中海飲食」的替代

,我覺得這個概念實在是太棒了。不過一個真正有意義的飲食,要探討的層面很廣。以地中海地區來說,包括人際關係、工作型態、家庭飲食文化等等,都有很多研究在探討對健康的影響力。地中海飲食絕對不是單單就三大營養素佔熱量比,或是多吃橄欖油就可以取代。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就簡單的原則先開始啟動良好的飲食型態!以下提出三個簡單的「在地食材」選擇:

使用苦茶油

苦茶油跟橄欖油 一樣富含 omega-9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雖然不像橄欖油是從果實冷壓搾取,苦茶油從苦茶籽萃取,如果可以用蒸氣的方式控制在100°C上下,避免油脂被破壞,可以保留更完整的植化素。這樣製作的苦茶油除了發煙點很高,超過200°C,適合中式炒菜,同時也可以保護胃,對於腸胃功能比較不佳的人來說很值得一試。

紅肉太容易促發炎、傷心血管!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推薦用哪些在地好食材代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