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亂吃不會變胖?愛吃這幾樣「經期過去,脂肪會留下」

38,69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明劼(陳顯明診所副院長)】

一天就胖(瘦)1公斤?破除體重迷思



「我昨天明明都沒有亂吃,怎麼今天就胖了1公斤,救命啊!」(呼天搶地)
「我昨天偷吃點心,結果今天不但沒變胖,反而還變輕了耶!」(內心竊喜)
「我好幾天都不敢亂吃,怎麼體重都沒下降呢?」(十分洩氣,乾脆放棄減肥)

沒錯,除了說自己吃很少為什麼還不會瘦,上述這些問題是不是在減肥中也很有既視感?

會有這樣的困惑代表你已經掉進了一個陷阱,我把它稱之為「體重迷思」。簡單說起來就是:影響體重變化的因素十分複雜,所以短期內輕1公斤不等於瘦1公斤(脂肪減少1公斤),而重1公斤不等於胖1公斤(脂肪增加1公斤)。

讓我們先搞清楚「胖」的定義:身體的脂肪量過多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但是要增加1公斤的脂肪,必須吃進7700大卡的熱量,7700大卡是什麼概念呢?換算起來大概是要吃下13片雞排,或者喝下12公升的全脂牛奶,才會長出1公斤脂肪。


所以千萬不要搞錯,你今天比昨天重1公斤,難道你昨天有辦法一口氣吃進7700大卡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好吧,雖然有些人真的有可能)。所以一天之內體重增加1公斤到底是怎麼來的?很簡單,就是水分以及食物殘渣的重量。

舉個例子:你今天吃了1公斤的青菜,它的熱量總共不超過250大卡,但是青菜含有大量纖維素,消化後會剩下很多殘渣在你的腸子裡,導致你的體重數字看起來會上升(誇張一點假設體重增加1公斤好了),不過這些殘渣可以幫助你排便、而且不久之後就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理論上你的體重數字會回歸原點,完全不必擔心。所以我很鼓勵學員吃青菜,我自己也吃很多青菜,沒在怕的。

相對的,那如果你今天吃了一塊蛋糕呢?蛋糕的主成分是糖、澱粉、油脂,幾乎不含任何膳食纖維,吃進去之後沒有任何食物殘渣,所以隔天量體重也看不出變化。不過小小一塊蛋糕的熱量可能高達770大卡,這770大卡會轉變成貨真價實0.1公斤的體脂肪囤積起來,而且體脂肪絕對不會隨著糞便排掉。

這0.1公斤的體脂肪你可能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如果每天增加0.1公斤,一個月下來呢?0.1公斤乘以30,變胖3公斤也是意料中的事!平常不忌口,等到一個月後站上體重計才崩潰,為時已晚。

吃太鹹、生理期,也讓體重忽高忽低?下一頁看看醫師的更多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