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用放涼再冰冰箱!微波加熱多一步還能抑菌防毒- 第2頁

422,584 收藏1

咖哩、燉煮料理等食物要特別留意冷卻過程並充分加熱



咖哩、紅燒肉等燉煮料理,由於每次煮的份量較大,不只不容易短時間冷卻,也很難在一餐內就全部吃完。日本營養師平井千里就指出,咖哩、燉肉等食物容易讓細菌大量繁殖,因此建議不要在20~50度的溫度區間中長時間放置。

小西涼子建議,咖哩製作完成後,不可花時間放著冷卻,應將鍋浸入冷水中,或使用耐熱性的保存容器分裝使其快速冷卻,並盡快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

一篇由營養師尾花友理監修的文章則指出,若是有短時間再食用的需求(如:中午沒吃完的料理,晚餐還想再吃),建議始終維持在60度以上,能防止細菌繁殖的溫度。

此外,小西涼子也指出充分加熱的重要性。以好入口、溫溫的程度加熱是不足的,特別是有放入肉類的咖哩、燉煮要特別注意,由於厭氧菌容易增加,充分混合後再加熱非常重要。


食物放冰箱還不可安心,微波加熱時注意這點更加分



除此之外,放入冰箱後也不能掉以輕心,由於有的細菌可以在低溫場所生長(如李斯特菌),因此冷藏並不足以遏止細菌繁殖。除了冰品等在製作過程有可能受到汙染外,平時的蔬果、牛奶、乳酪、肉品等皆有可能受到感染。

因此,小西涼子表示,若是孕婦,建議先不要食用起司、生火腿等。而由於常附著於雞肉等肉品上的曲狀桿菌屬細菌也喜歡冰箱環境,應以75度以上溫度充分加熱,直至食材中心也均勻受熱並維持1分鐘以上,再放入口中。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博士則建議,將飯鋪平、蔬菜、肉類也都攤開,使食物均勻受熱,並且充分微波,才能使中心溫度高於75度,讓民眾吃得健康又安心。

參考資料:
  1. 食物中毒面面觀
  2. 談隱形夏日殺手-食物中毒
  3. 食中毒撃退の3原則 カレーはまず冷やして作り置きに
  4. 一晩寝かせたカレーには要注意!!夏も冬も気を付けたいカレーの保存
  5. 2日目のカレーに潜む食中毒の危険--適切な保存&再加熱法を解説
  6. 李斯特菌食品汙染和食品廠微生物管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把飯菜擺冷再放冰箱竟然錯!打倒食物中毒的3原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