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材質的環保吸管挑選、清洗攻略!玻璃吸管不一定最安全

100,80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譚敦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環保風氣盛行,現在許多人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吸管,減少使用免洗餐具,健康又愛護環境!不過吸管材質百百種,應該怎麼挑?隨身餐具如何清潔最安心?民眾最信賴的安心指標譚敦慈老師,教大家如何安心使用環保餐具!

環保吸管



自環保署在部份場所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之後,「以口就杯」與環保吸管就成了大家矚目的焦點,目前市面共有四種常見的環保吸管,大家要懂得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材質,也要注意使用前後的清洗和保養。每次使用環保吸管後,若無法立即清洗,可先用白開水簡單沖過。

不鏽鋼吸管



選用304或316不鏽鋼材質
316或304不鏽鋼材質品質穩定,不鏽鋼的優點是硬度高、耐用,使用較為安全。

硬度高導熱快 使用須注意
不鏽鋼的導熱速度較快,喝熱飲時須更加小心,以免被燙傷。

Tips 使用不鏽鋼吸管時最好不要邊走邊喝,意外發生時易戳傷。若有咬吸管習慣,小心不要太用力,一不小心可能會讓牙齒缺一角。

不鏽鋼吸管新餐具清潔
不鏽鋼在製作打磨時須添加油脂,因此易殘留黑色油汙。建議不鏽鋼吸管買回家後,先進行新餐具清洗、消毒。


步驟1
廚房紙巾沾點食用油,捲成長條形,用小刷子將紙巾整條穿過吸管。

步驟2
使用中性清潔劑加水浸泡,並仔細清洗乾淨,將不鏽鋼吸管放進冷水中,加熱煮沸2~3分鐘,拿起來沖洗乾淨即可。

玻璃吸管



選透明無色
雖然大多數產品出廠時都須檢驗合格,但使用久了,可能出現顏料溶解,造成重金屬殘留的風險。建議選購時最好以「透明無色」為主,才能避免重金屬汙染的疑慮。也要選標示「不含鉛」的品項。

避免給小孩使用
玻璃吸管的缺點是容易破裂,有咬吸管習慣的人並不適合使用。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也不要讓小朋友使用。

玻璃吸管新餐具清潔
第一次使用玻璃吸管時,請以中性清潔劑加水刷洗乾淨,瀝乾後再開始使用。

竹吸管



挑選有上生漆防水的產品
竹子是天然材質,而且不易破裂,安全度相對較高。建議選購竹吸管時,應以內外皆磨得光滑,並且有上生漆、防水的產品較安全。

清洗後一定要擦乾或瀝乾
使用竹吸管後須立刻清洗,並且一定要擦乾或瀝乾,避免發霉。


出現毛刺或裂縫即更換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竹子容易發霉,造成食安隱憂。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若因磨損出現毛刺或裂縫,建議更換。

下一頁看更多精次內容!圖解教學「矽膠吸管」的無毒清潔,避免滋生霉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