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家吃養生餐卻中毒!譚敦慈:小心這些蔬菜都有天然毒素

223,29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譚敦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疫情期間,除了勤洗手、注意消毒外,透過均衡的飲食維持健康的身體是最根本的防疫原則。在疫情期間該如何安心吃?飲食上又有什麼需要特別留心的原則?民眾的安心指標譚敦慈老師一次告訴你。

讓飲食安心的5個原則



① 異國食物、珍禽異獸都請小心

不要好奇去吃一些如蝙蝠、田鼠、穿山甲等,極有可能造成一些疾病。而異國食物很可能只適合當地人,好奇嘗試可能引發危險。例如馬來西亞常見的家常菜守宮木,過往曾有台灣人食用後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等中毒現象。

② 勿生食生飲

生食風險高,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及李斯特菌感染,像很多生菜就常被抽查出大腸桿菌超標。如果食物曾被感染或有寄生蟲,未經高溫烹調便容易「病從口入」。


◆青蔥、香菜請注意處理過程

青蔥、香菜等常見的調味料蔬菜,生食比例很高。過去曾發生食用青蔥感染A肝的案例,原因是處理青蔥的人有A肝,蔥花又未經烹調,吃了就容易致病。

◆ 蔬果也可能引致中毒,建議煮熟吃

除了微生物、病毒及寄生蟲,有些生鮮蔬果中的天然毒素也可能引致中毒。例如新鮮竹筍含「氰化葡萄糖」,四季豆、扁豆含「植物血球凝集素」及「皂素」,未烹煮或熟透,都可能造成食物中毒。菠菜、花椰菜、甜菜這些草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也須汆燙後再食用才安全。

OK 生食請注意保存溫度

許多人喜歡吃生魚片、生菜沙拉,這些生食也有可能受寄生蟲、細菌汙染,嚴重可能致死。美國FDA跟歐盟都明確規定,生魚片須在攝氏零下35℃,冷凍20小時,或攝氏零下20℃冷凍七天以上,以達到低溫冷凍殺菌的效用,否則就須用63℃以上的溫度至少加熱5分鐘,尤其近幾年來海洋寄生蟲增加了2百多倍。


生魚片應以海魚為主,淡水魚因含「中華肝吸蟲」,易引發腹痛、厭食、發燒、肝腫大及黃疸等不良症狀,並不適合生食。2020年,中國曾有一名男子因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後發現膽管內藏有大量肝吸蟲,原來他有生食淡水生魚片的習慣,因此才造成感染。

③ 食物上桌馬上吃

研究指出食物端上桌約12分鐘左右,細菌數就會上升一倍,時間越長菌數滋生越多。建議大家食物上桌後就趕快享用,千萬不要給自己腸胃找麻煩。

菜放涼才裝便當就錯了!下一頁看看譚敦慈建議還有哪些健康飲食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