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穿棉質內褲了還是黴菌感染?私密處發炎的真兇該檢查5件事

139,53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珍・岡特(全美第一婦科權威)】在人類還不了解陰道的生態系統,也不了解黴菌感染的機制之前,就對白色的棉質內褲有了一些錯誤的執迷。我不確定這種執迷的源頭,但如果它可以追溯到女性被灌輸要用消毒液來灌洗陰道、穿蕾絲內褲等同於輕佻放蕩的那個年代,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有一些粗糙的研究,認為穿聚酯纖維內褲及絲襪,跟陰道念珠菌感染有關。這些研究在問受訪的婦女時,都會先問她們有無黴菌感染的病史,然後再問她們穿哪種類型的內褲。這些研究,沒有經由實驗室培養來證明受訪者真的有黴菌感染,而是採信她們的自我診斷。這就大有問題了,因為經由自我診斷說自己有黴菌感染的婦女70%是錯的。

一般來說,曾經有過糟糕經驗(例如外陰或陰道搔癢刺激)的人更容易記起跟該經驗可能有關的細節,這種現象稱為回憶偏差(recall bias)。最後,如果在妳癢到受不了或很難受時,有人告訴妳要穿白色棉質內褲,妳就很有可能換穿這種內褲,接著就發生了安慰劑效應。比較近期做的一些品質較高的研究,就指出穿什麼內褲和黴菌感染無關。

內褲要能導致私處問題,必須要先改變陰道的生態系統(可能是藉著皮膚酸鹼值的改變)、鎖住多餘的濕氣或造成摩擦才行。濕氣和摩擦這兩者的結合會造成輕微創傷,這可能會讓皮膚上正常的酵母菌引發感染。

內褲無法改變陰道的酸鹼值,要改變首先得進入陰道裡面才行。在少數幾個研究中,針對的是緊身內褲對外陰皮膚的影響,發現不管是細菌移生或酸鹼值都沒有影響。其中一項研究評估的是運動員專用的新式內褲,這類機能性內褲不是棉質的,具有透氣、排汗、吸濕的效果,穿起來更舒適,研究結果發現這種內褲並不會引發健康問題。由此可知,穿丁字褲似乎也不會對私處帶來負面影響。

哪些類型的內褲真的會影響私密處健康?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