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體內酵素剩不到一半!這些食物幫你促進消化代謝消水腫

292,670 收藏4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酵素(又或稱為酶),是人類生存的必要物質,若缺少酵素,將容易產生無法消除的疲勞、水腫並且容易感冒。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對人體如此重要的酵素卻會逐年降低。

酵素可以幫助人體消化與代謝。根據一篇由營養師須崎直美監修、日本醫療生協琦玉生活協同組合的衛教資料,人體內的酵素可分為身體內製造的「潛在酵素」與從食物而來的食物酵素。而人體自行製造的潛在酵素又可分為「消化酵素」與「代謝酵素」兩種,能幫助人類消化與代謝。

雖然無法實際見到酵素運作的過程,但是卻可從日常的食物變化中窺見其蹤跡。營養師江欣樺對酵素進行了形象化的說明,當把棉花糖(澱粉)放入口中,由於口水中含有「澱粉分解酶」,因此棉花糖就被澱粉分解酵素消化了。

年紀越長,酵素越少,將引起身體各種不適



然而,對人體消化、代謝有如此大作用的潛在酵素,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少。若以20多歲時體內潛在酵素仍有100%做計算,當40多歲時,體內酵素就只剩約50%、60歲時約只剩30%。

若體內酵素減少,將引起身體各種不適,比方說吃太過、暴飲暴食等將會大量使用消化酵素,此外,代謝酵素也會隨之減少,使得民眾容易疲累、水腫、感冒。

醫療社團法人森愛會鶴見診所院長鶴見隆史也表示,當人體酵素不足時,將有可能產生無法消除的疲勞,或出現即使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體重卻還是增加的狀況。甚至指出,酵素與衰老有著密切關係,當人體酵素用盡時,就會面臨死亡。

哪些食物幫助攝取酵素?下一頁看更多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