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嗜睡是中暑或腎上腺失調?中醫教6穴位趕跑身體的累!- 第2頁

126,644 收藏0

而壓力荷爾蒙除了抗壓以外,其實還有抑制體內發炎症狀、控制血糖和血壓、調節免疫機能及自律神經、調整生理時鐘和睡眠周期,以及穩定情緒等諸多益處。所以當體內的皮質醇再也無法因應外來刺激而作用時,身體的抗壓性、連同相關的生理機能也隨之崩壞,出現了前述的症候。

回過頭來說,雖然「腎上腺疲勞」並未納入現今主流醫學的疾病分類裡頭,但其演變為病理狀態的過程,無異於其他現代文明病的縮影——也就是在長期壓力下,不斷加班、熬夜、應酬,無法充分休息恢復,還想盡辦法持續壓榨——如此惡性循環,久而久之身體不失去平衡才奇怪!

理解了腎上腺疲勞症候群的成因與脈絡後,就不難知道應對方式了。要想治本,必須調整作息以及徹底改變生活型態。首先要確保有足夠的睡眠,並提高睡眠品質;也可養成午間小睡的習慣,幫助身體修復,償還睡眠債以及壓力債。


另外,培養運動習慣也十分重要。在《真正的快樂處方》一書中,身為精神醫學專家的作者安德斯.韓森(Anders Hansen)提出了一個有趣觀點:人類在面對危險時,會呈現心跳加速、呼吸加速、流汗等生理反應,進入一種備戰狀態,恰巧跟運動時的反應相同。所以當我們規律運動後,至少每週進行二到三次有氧運動,大腦將慢慢學會:「原來當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並不一定都是壞消息,而是迎向正面積極的變化」。久而久之,當下次又遇到壓力時,大腦就不會再發出大幅度的警訊,減輕壓力與焦慮對人體的影響,進而提高抗壓性。

這不就是針對腎上腺疲勞的最好解方了嗎?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找出壓力來源,適當的紓解,甚至主動減輕壓力負荷。

而對中醫來說,腎上腺疲勞歸屬於「虛勞」的範疇。可能表現為「陰陽兩虛」或是「陰虛陽亢」,表現近乎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臨床上可使用中藥、針灸治療,幫助疏通經絡,活絡氣血。亦可搭配泡足藥浴,舒緩肌肉,緩解疲勞。

一些簡易的穴位按摩也有助於修復。如神門、百會穴,可寧心安神;腎俞、太谿穴,可滋腎益陰;氣海、足三里穴,可補氣固本。

但特別提醒,造成疲勞的原因很多,並不局限於本文提到的「夏日疲勞症候群」與「腎上腺疲勞症候群」。諸如其他內分泌疾病、睡眠障礙、心肺疾病、慢性感染、嚴重貧血、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精神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疲倦不適。

因此,若長期疲勞超過三個月以上,建議就診專業中醫師、西醫師尋求詳細的評估及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入夏天熱更容易感到疲累?六個穴道按摩修復身體緩解虛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