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怎麼降血糖、降膽固醇?醫師3項提醒:補錯水反而變缺水!

275,10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茂盛醫院】 三級警戒躲在家防疫,三高、體重卻失控

台灣近2個月的三級警戒,國人宅待在家防疫,健康也亮起三級警訊。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從臨床上發現:6成年紀遍及老、中、青三代慢性病患者的「三高」指數竟都拉起警報!

原來是因為無法出門運動,在家又吃得多、也亂吃,導致膽固醇、體重、血糖、三酸肝油酯狂飆,實在是一大警訊!醫師提醒,在微解封之前,民眾宅在家要規律運動、多喝水,才能維持身體基礎代謝;

居家飲食不過量,嚴守input≦output。外帶餐廳美食則要輪流點,首推低GI和彩虹便當。等未來微解封之後,大家就可到戶外或公園慢跑,把健康找回來。

6成慢性病患宅在家防疫,三高拉警報



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指出,從近2個月慢性病患者的抽血檢驗報告發現三高(註1)指數拉警報:有6成的膽固醇、體重、血糖、三酸肝油脂都狂飆!很多病人回診時跟我說:「因為防疫期間不能外出運動,都變胖了!」,這群病人不只年長者,而是涵蓋老、中、青三代。

呂醫師回溯發現主因有二:其一台灣目前正值三級警戒期間,民眾宅在家時間長,且戶外運動量下降;其二,居家期間食物攝取過多input>output,尤其是零食、餅乾、水果類吃太多,導致膽固醇偏高、體重狂飆!


宅在家五體不動,體重失控,Tabata是運動良方



呂昀珊醫師提醒,居家辦公者要定時起身走走,幫助身體代謝,否則久坐時間太久,梨狀肌症候群可能上身,壽命會愈短!建議每坐50分鐘,就要起身10分鐘,每天坐不超過7小時。除了避免久坐,在家也可建立做運動的儀式感,每週運動量要達150分鐘。

呂醫師說,Youtube裡面有很多運動教學影片可參考,推薦燃脂運動中的Tabata(註2),不但方便,亦不需任何器材輔助,是一個人隨時都可做的高強度運動;若是長者,建議可在家慢慢爬樓梯、原地踏步或瑜珈。每週運動3次,以維持基礎代謝、體重,並避免膽固醇異常。等未來微解封之後,大家就可到戶外或公園慢跑,把健康找回來。

不讓熱量轉成脂肪堆積,下一頁看看醫師連外帶美食也有祕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