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雙手抱胸、托腮,會害你駝背!3個改變把肌力練回來

4,11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駝背不只是身形觀感不佳,也隱含全身性的健康隱憂,包含頭痛、肩頸僵硬疼痛、腰酸背痛等都是常見的問題。談到駝背,幾乎一面倒地指出「坐姿歪、站姿不正」等姿勢不良為元凶,實際上,愛托腮、習慣雙手交叉的人也是有駝背傾向的人!專家表示,這兩個小動作,背後反應的都是缺乏運動導致肌力不足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透過做家事鍛鍊。

托腮人具有駝背傾向 



托腮似乎是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但也反應出人體運動量不足、肌力衰退的現象,日本體能訓練師中野.詹姆士.修一在著作《醫生說:「請你運動!」時,最強對症運動指南》中明白指出,想托腮的原因可不是「不經意」的想做就做,多數會托腮的族群,通常後背肌肉比較沒有力量,也很容易有駝背的問題。

這可能也牽涉到頭夾肌退化的關係。根據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至的說明,頭夾肌的位置在後頸部深層,起自第7頸椎到第3胸椎的脊突,連接到兩側頭顱後方,當肌肉收縮時,可幫助頭頸轉向側邊。

中野.詹姆士.修一進一步說明,頭夾肌的作用在於阻擋頭部往前傾、低下,但隨著年紀漸長,頭夾肌會跟著衰退,且容易造成疲倦,因此才會想以手部托下巴、撐起頭顱。

擦窗戶、物品放高處訓練頸部肌肉



中野.詹姆士.修一表示,訓練頭夾肌其實透過家事就可以簡單達成,比如整理時將物品放到架子上,或是藉由擦玻璃窗,都可以運用到頸部的肌肉。

此外,如果是在思考事情,養成了托腮的習慣,不妨改以起身慢走,建議雙手放於後頸,並稍微左右扭轉,促進腦部血液順暢。

雙手交叉可鍛鍊肩膀肌肉



同樣的,習慣雙手交叉抱胸的人也是因為肌力衰退所致,中野.詹姆士.修一表示,肩膀位置的三角肌、斜方肌還有肩胛骨周邊的肌肉群,當肌力衰退,垂放手臂時反而會感到疲倦不舒服。

此時,可以試著把訓練重心放在三角肌、斜方肌和肩胛骨周旁的肌肉群,建議可以大幅度舉高手臂稍微活動,或提著辦公包時,左右輪替提拿。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愛托腮、手抱胸常是肩背無力!養回不駝背身形試試這樣練肌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