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也會高血脂!外表觀察到6個徵兆小心血脂高

159,34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癌症雖然蟬聯國內十大死因第一,但心血管疾病奪命的數據不得忽視,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近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至少有17萬人,占全球總死亡人數約31%,更推估2030年,因心血管疾病逝去的人數有可能每年達到2300萬人。

根據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醫師的說法,心血管疾病和三高、吸菸等原因息息相關,其中「高血脂」最難自覺跟控制,且發生高血脂的人口明顯增加,民眾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務必要納入高血脂的把關。

三高中的隱形殺手 血脂異常難察覺



高血脂和高血壓、高血糖並列三高,雖然不至於會即刻危害生命,但會漸進地傷害人體健康,促發慢性疾病的發生。而且,不同於血壓和血糖可以在家中自我測量、監控,血脂健康的診斷,得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確定。

高血脂如同血管的沉默殺手,因為過高的血脂肪會堆積在血管壁上,導致血管硬化和漸窄,但前期不容易出現症狀或被患者忽略,也因此不少患者多是發生了心肌梗塞、狹心症、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和腦中風,做檢查時才自知。

血脂非體脂 胖瘦沒有多大影響



此外,血脂的高低也與人的胖瘦沒有必然的關聯。血脂指的是血清裡的脂肪,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表示,血脂和體脂不能混為一談,畢竟兩者指述範圍並不一樣;血脂的狀況得透過抽血、儀器分析,檢驗數據項目及高血脂症定義的判斷為:

  • 總膽固醇大於200mg/dl
  • 三酸甘油酯大於150mg/dl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男性小於40mg/dl、女性小於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大於130mg/dl。

血脂高徵兆



雖然高血脂要經由抽血檢測才能確定,但其實身體有些徵兆都可能透露血脂偏高/過高的跡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肥胖內科主治醫師劉家嘉指出,藉由 雙眼出現的異常物如圓環、半弧形環或眼瞼內側長突起的黃色班塊,及 腳跟、膝蓋和手肘處出現黃色疹塊。此外,日常生活中,經常感到:

  • 疲倦勞累,頭暈、健忘,且無法利用睡眠休息補足精神
  • 胸痛、肢體痛,可能是血液不通的關係,得提高警覺心
  • 胸悶氣短,伴隨嘴巴歪斜的情況

上述的情況,都可能是血脂異常的關係所引起,建議民眾先自我評估、觀察,再進一步安排就醫檢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眼睛、手腳關節現端倪!還有這些不適都要警覺血脂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