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天一瓶飲料,十幾天後得住院!糖尿病信號小心40歲就要洗腎

287,12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新一代國病非糖尿病莫屬,不僅會引發其他併發症影響健康,醫療開銷亦不容小覷。

糖尿病的控制是需要配合日常生活,但也容易受到小習慣影響,尤其在飲食上,患者所攝取的食物都會波動血糖,因此醫護人員進行衛教時,也常時刻叮囑患者不可以大量食用水果、含糖飲料等甜食,否則可能嚴重影響血糖控制與身體健康;此外還要注意的是,就算點半糖的飲料,每天一杯仍可能引起糖尿病!

一天一杯飲料?半糖也會出問題



糖尿病患者至少三個月要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彰化醫院衛教室個管師邱小佳曾分享道,接到過數起血糖異常個案,幾乎是飲料不忌口引起。其中,71歲個案施先生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原本穩定在7以下,忽然飆高到14.6,並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住進醫院治療,出院後服藥方式亦從口服改為注射胰島素。據施先生的陳述,他想說冰箱有家人存放很多飲料,為了解渴,沒想過才連續10多天,也才1天喝1瓶,竟會嚴重到住院。

另外71歲的黃先生在春假期間跟孫子經常喝含糖飲、可樂,並表示水無味,覺得飲料可以解渴所以就越喝越多,反而讓穩定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從7爬升到11.1。

此外,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的控制也不限於已確診者,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表示,一名35歲男子因持續兩個月的疲倦、易渴、多尿,加上無計畫減肥體重卻減輕而前來就診,後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經陳醫師詢問,個案對日常飲食內容不太重視,且習慣每天至少一杯半糖紅茶當白開水喝,下班後沒有運動習慣等。

肥胖者無論老少均容易誘導糖尿病上身,陳柏蒼指出,平時偏好含糖飲料、有高熱量飲食習慣,又經常久坐少活動,都是體重上升的主因,即使年輕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但這族群的患者血糖又不及老年人控制得穩定,併發症速度也較快且嚴重。


沒不舒服就不用回診?下一頁醫師告訴你為什麼這樣太危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