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腦疲勞抗失智不是有睡就好!醫師「黑蜜蜂呼吸」放鬆大腦又助眠

9,484 收藏0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身體疲累可以透過靜坐休息、睡眠恢復體力,但如果還是覺得精神不濟,且覺得記憶力變差、注意力經常分散,甚至是陷入憂鬱、焦慮等無法控制的情緒,就要懷疑是大腦過勞了!

腦過勞記憶力跌降、疲倦、情緒控管能力低



過勞不止傷身更傷腦!一天24小時,我們可以分割不同時段進行各種事務處理,通常情況下也會保留睡眠時間,但大腦幾乎是不間斷地在運作,白天要接收各式各樣的資訊和刺激、發送指令,夜晚則是要清除新陳代謝產出的廢物,幾乎不得閒;但大腦也是藉著睡眠4階段進行「洗腦」。

如果一直讓身體持續的工作,可能不只是身體勞累的問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曾受訪表示,過勞有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促使睡眠障礙的可能,沒睡好,大腦就無法有效得到休息。

周伯翰醫師曾進行一項過勞對腦功能影響的實驗,安排68名勞工以儀器檢測,最後得出過勞指數越高的人,大腦反應、注意力和記憶力表現都不太好。為什麼腦疲勞會影響反應力?周伯翰醫師解釋,這部分跟壓力有點關係,長期的壓力會促發身體分泌皮質素,進一步導致大腦萎縮,也因此漸漸影響人體的反應效率。

腦疲勞指數



擁有日本、美國醫師執照、專攻精神、腦學科的日本醫師久賀谷亮曾在《腦力恢復》中討論到疲勞指標的建立。你可以觀察是否回到家中後,還可以跟家人說笑的話疲勞指標為80%;返家後還有餘力做簡單的家事,疲勞指標為70%;建議大家可以把疲勞指數控制在70%以下。


靜坐呼吸減輕大腦壓力



除了適時地休息,不要影響睡眠時間/品質之外,多喝水及冥想呼吸也是放鬆大腦的好方法。台大兒童醫院張立人醫師就曾於受訪時說明,體內水分缺乏會使得血液循環變差,營養無法透過順暢的血流為大腦提供能量,就容易產生腦疲勞。

此外,英國曾進行過一項研究,安排兩組人分別穿上厚重及輕薄衣服並讓他們騎腳踏車後,再打電動;接著以核磁共振驗水分,發現身穿厚重衣服這組因為排汗較多、身體水分也較少,而腦部萎縮的狀況相對明顯,當補足水分後,大腦又逐漸恢復正常。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曾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大腦倦累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碰上,包含讀書考試的學生、上班族或要邁入更年期年紀的族群。因此他建議白天可以喝足夠的水分,但睡前需要稍微控制水分補充的量,避免喝太多想如廁而中斷睡眠時間。

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洛桑加參醫師,則曾在臉書分享一招減壓的「黑蜜蜂呼吸法」,洛桑加參醫師表示,這一招具有放鬆大腦、幫助睡眠的功能,同時提升記憶、預防失智症,只要保持心靜、坐著就可以練腦,流程如下:

  • 雙腿盤坐於地,保持身體穩定。
  • 雙手覆蓋五官,食指放在額頭、中指遮住眼睛、無名指遮住鼻孔、小指放在下巴附近、大拇指摀住耳朵。
  • 輕闔嘴唇,上下兩排牙齒微微分開,舌頭放鬆。
  • 快速吸飽氣延伸氣體到腹部。
  • 稍微停止呼氣,用鼻子發出連貫的「Hmmmmmm」嗡嗡聲,感覺到腦部、頭殼內、口腔、胸腔的共鳴和微微的震動。
  • 以上動作重複21次。

參考資料:
  1. 「先睡一下再熬夜」為什麼行不通?瞭解大腦運作,才能高效率休息
  2. 保健》過勞可能變笨?醫師這樣解釋...
  3. 下班後連洗個碗都無法?看看過勞的大腦,對你做了什麼
  4. [洛桑保健室] [黑蜜蜂呼吸法]
  5. 黑蜜蜂呼吸法|呼吸法|洛桑保健室|洛桑加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