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接種指南:有在吃抗凝血劑、骨鬆藥物,打新冠疫苗該停藥嗎?

130,4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隨著疫苗劑量增加,施打對象條件的開放,許多民眾因5月一波本土疫情的爆發,提升接種疫苗的意願,同時也對疫苗感到好奇,尤其是年紀較長的老年人、身體有特殊狀況的族群,難免會多一層疑慮,但不少醫師表示,慢性病族群透過疫苗,反而可以減少重症和死亡的機會;此外,台大家醫科團隊也整理出糖尿病、高血壓、心腎疾病患者等重點施打族群,疫苗接種前後用藥等須注意的事項。

慢性疾病族群可以施打疫苗 癌友這狀況得延緩接種時程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目前有4類對象不建議或暫時得不進行疫苗接種的計畫:
  1. 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
  2. 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
  3. 18歲以下兒、青族群
  4.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也應待病情穩定後再進行接種

根據英國衛生部門的獨立專家諮詢委員會(The Joint Committee on Vaccination and Immunisation,JCVI)研究顯示,COVID-19確診個案演變重症的高危險群為男性、年紀超過65歲、居住長照機構且有慢性疾病又沒有穩定控制者,但在接種疫苗後,可以有效降低住院及重症機會,因此施打疫苗確實有其必要性。

心血管疾病、三高、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肪)為常見的慢性疾病,疫情期間也發現該類族群一旦染疫,病況惡化、死亡機率相對於沒有相關病史的人而言,明顯較多,因此,經過醫界評估險益後,認為施打疫苗可以有效減少病變、住院和死亡的風險,建議安排疫苗接種。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近期就在臉書表示,不少患者會詢問他心臟疾病是否可以接受疫苗接種,光一天就可以收到8位病患的問題,對此,劉中平醫師給予肯定的回應,並進一步解釋,因為心臟通常無法承受大量的病毒攻擊,評估後才被列為重點保護族群,甚至也包含高血壓、糖尿病等;劉醫師再引述國外相關說法,如歐洲心臟學會的建議是讓心臟疾病患者優先接種注射。

腎臟相關疾病者:

此外,最近也出現洗腎患者在注射疫苗之後過世的報導,恐怕會降低腎臟疾病接種的意願,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維文的說法,腎臟相關疾病感染COVID-19的機率是5-16倍,且容易發生多重共病及嚴重的感染問題,因此腎友們可以接受疫苗注射。

癌症、慢性病患者可以打疫苗嗎?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