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傷身 腎臟名醫4原則選維他命

35,389 收藏0
多吃蔬果就能獲取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但是現代人為求方便,經常外食,導致飲食不平衡,研究指出,只有10%成人和2%孩童能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也說明平常的飲食習慣導致蔬果攝取不足,所以不得已情況下,用保健品補充綜合維他命能讓我們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在《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一書提醒大家,吃對保健食品比吃藥更有效,所以怎麼吃對保健品,成為了營養素不足的人必須知道的事情,在

服用綜合維他命時要注意以下4件事



1、不宜全家同吃一瓶綜合維他命:

由於男女老少各族群每日所需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含量都不一樣,所以應依年齡、性別選擇不同的配方。如鐵質對於行經的女性很重要,但對於成年男性卻有毒性,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若夫妻同吃一罐,對其中一方不好。建議在服用前詳閱說明、了解各營養素的含量,確實依建議劑量服用。

2、檢查每天補充的營養素劑量:

建議用筆記本紀錄並計算每天吃的營養補充品劑量,才不至於超量攝取。因為綜合維他命含有不只一種維他命與礦物質,若維他命A過量,會導致視覺模糊、頭痛、嘔吐等症狀,也會增加罹患肝、骨、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危險。

3、以RDA為考量標準:

建議劑量上常見有RDA(建議每日容許量)、AI(適量攝取)、UL(容許上限)和DV(每日量),標準不同,建議劑量也不一樣,建議以RDA為主要考量標準。

4、其他禁忌及注意事項:

(a)保存溫度不可超過攝氏40度,並且應避免光照,否則會造成葉酸衰減

(b)若同時在服用處方藥,應請教醫生,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c )選擇長效釋放配方(包裝或說明有註明「長效」):由於水溶性維生素會在數小時內排出體外,長效釋放配方能使水溶性維生素在人體內隨著時間緩慢釋放,以增加作用時間,有效利用營養素。

(d)最後還是提醒大家,不要過份依賴保健品,還是盡量從食材中攝量才是真正的健康喔!

書名: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
作者:江守山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