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暑竟要吃豆腐嗎?選錯豆腐差很多,喝豆漿也沒效

108,99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中暑是常見的夏天疾病之一,除了覺得身體熱、心跳加速、呼吸過快、低血壓外,嚴重時還會會產生頭暈、噁心反胃、甚至出現昏迷、熱衰竭等症狀。不過,可別以為只有曬太多太陽才會中暑,在辦公室、家中也有可能產生「陰暑」現象,這時候,只要吃塊豆腐,便可以達到預防、改善中暑症狀的功效。

中暑分陰陽,冷氣房也會中暑



提到中暑,或許不少民眾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在大太陽底下經過曝曬,或在操場上頂著熱烈陽光運動後產生的不適反應。這類現象,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任張晉賢稱其為「陽暑」。

而另一種中暑則是喝太多冷飲,亦或在冷氣房中「體熱難散」,身體熱得不得了卻會「畏風」,產生身體沉重、嘔吐、持續低燒、腹痛腹瀉等症狀也是中暑的一種,稱為「陰暑」。若是常坐辦公室,或家中常開冷氣的民眾更要小心,避免室內外溫差變動劇烈引起不適。

不論陰暑還是陽暑,中暑可以靠吃豆腐緩解



中暑主要是人體「散熱不足」的表現。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黃獻銘指出,若有中暑的現象,只要去便利商店就可輕易買到豆腐,藉由「吃豆腐」緩解陰暑、陽暑的症狀。

這是因為要製作傳統豆腐時,其常用的賦形劑為石膏(碳酸鈣)與鹽滷的緣故。黃獻銘表示,石膏主要的化學成分為硫酸鈣,在中藥上也是十分常見的中藥材,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功效。

除了攝取石膏來「散熱」,緩解中暑症狀外,黃獻銘亦指出,由於豆腐的鹽滷製法,除了氯化鈉外還富含很多鈣、鎂、鋅、錳等各類礦物質,能調節自己的電解質平衡,當體內電解質平衡中暑的機率便會降低,達到預防中暑的功效。

吃豆漿防中暑竟沒效?下一頁看看中醫師教你怎麼挑解暑豆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