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暑竟要吃豆腐嗎?選錯豆腐差很多,喝豆漿也沒效- 第2頁

109,015 收藏1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雋也指出,傳統豆腐因其添加石膏或鹽滷的緣故,因此含鈣量高,若吃豆腐時想多攝取鈣,傳統豆腐為最優選。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也表示,中暑除了喝大量開水改善之外,也可以吃豆腐及仙草生津潤燥。切忌為了消暑解熱而吃太多冰品,因為「吃太甜」反而會助溼生痰,越吃越渴。

挑選豆腐時選對成分才消暑



吃豆腐解暑的重點並非黃豆,而是為了攝取製程中會用到的石膏以及各類礦物質,因此黃獻銘也表示,若將豆腐換成「豆漿」則無法得到該有的抗暑功效。

挑選豆腐時,則注意要選擇「傳統豆腐」,由於嫩豆腐、雞蛋豆腐等產品常使用現代食品加工產物「葡萄糖酸內酯」充當賦形劑,通常就無法達到解暑效果。建議在超市或便利商店挑選有效成分上有「硫酸鈣」(石膏)、「鎂」(氯化鎂)等成分的豆腐即可食用。

此外,豆腐裏頭的「水」也是一大重點。中暑喝飲料常常會遇到越喝越渴、越喝越燥的情況。不過,若是喝豆腐裡的「水」,不僅不會發生上述情形,還可回甘,丟掉的話真的很可惜。

延長豆腐保存期限靠換水搞定



由於現在台灣疫情仍尚未完全緩解、3級警戒也並未解除,若民眾去傳統市場一次大量購買傳統豆腐,短時間吃不完恐有變質、腐壞的疑慮。消委會表示,若購買非預先包裝的豆腐,可以透過保鮮膜覆蓋、每日更換浸泡豆腐的清水,並放入冰箱保存。

此外,也可在盒中裝入鹽巴水,淹過豆腐即可放入冰箱保存2~3天。

若要存放2日以上,除了換水外,也把豆腐放入沸水煮沸1分中,再放入冷水冷卻,以防止豆腐崩裂。

參考資料:
  1. 熱衰竭與中暑
  2. 中暑竟然要吃豆腐?!免刮痧?不喝綠豆沙?|診邊小知識
  3. 新鮮豆腐易變壞保存6注意 消委會提醒浸豆腐水要日日換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雞蛋豆腐、喝豆漿都不行!中醫師分享中暑該吃豆腐的道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