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胸悶是心律不整徵兆!按養心穴、喝通血茶,別做「傷心事」

19,93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樓中亮醫師】

保養心臟小訣竅



你最近有胸悶、氣短、失眠、暈眩等症狀出現嗎?那你有可能是「心律不整」!

在中醫的範疇裡,這類的現象屬於「心悸」,多半是因為情緒波動過大或是過度勞累而導致的。加上中醫認為心屬火,夏季的高溫又直接影響心臟的運作,所以更要加重對「心」的保養。

那該如何保養心臟呢?樓醫師說要把握「不做傷心事、勤做養心事」,我們就來看看吧

不做『傷心事』



  1. 過食刺激性食物(烤炸、辣、咖啡等)
  2. 熬夜、作息不正常

勤做『養心事』



  1. 培養興趣,適時紓解壓力
  2. 保心穴道,晚間7-9按壓最有效

    心包經的內關穴,位於前臂正中,在兩筋之間,腕橫紋往上約三指。有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或想預防的人,不妨在19~21點多按壓心包經上的穴位。
  3. 喝生脈飲,血液不阻塞

    麥門冬10g、五味子6g、西洋蔘6g,煮100毫升水煮滾15分鐘,每日一劑。
作者簡介:樓中亮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現任「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 樓中亮中醫博士 Facebook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教室樓中亮醫師youtube影音頻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做傷心事!夏季高溫影響心臟運作,中醫師建議勤做3件養心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