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調體質卻吃到皮膚發黃!3種中醫體質從解便看一眼可分別

21,583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中醫師吳建東說,健康的人有個名字叫「平人」。這是來自於《黃帝內經》的《素問》:「平人者,不病也。」指的是氣血調和的健康人。

「體質很重要。我們問診時,體質基本上是一種簡易的分類法,也是決定用藥的基礎。」吳建東中醫師說。

健康的人沒有問題當然就不需要看病,反過來說,生病的人,體質上一定有偏頗之處。吳醫師舉例,如果你連吃一個星期的冰,原本健康的體質就會出現變化。體質是浮動的,隨著你吃的食物、天氣變化、外邪(指天氣的寒、熱或從外入侵人體的致病因素)而有所改變。健康的人體質不會有太大變動,但若原本體質就有狀況,就更容易受影響,產生疾病。但是中醫的體質說好難懂,有沒有簡單一點的方法?

簡易體質這樣分



冷熱法:
  • 怕冷、喝熱飲覺得舒服:寒性體質
  • 怕熱、喜歡喝冷飲,愈冰愈好喝:熱性體質

大便法:
  • 容易拉肚子、糞便稀淌不成形:虛性體質
  • 上廁所難解放、糞便乾硬:熱性體質
  • 拉出來濕濕黏黏、不容易擦乾淨:濕性體質

這種人超會生病



就問診的經驗,我們請教吳醫師他的患者中,哪種體質最容易生病?他說:「沒有人是照書上來生病的,所以每個人身上的線索都不太一樣。」而且生病當下的狀況跟痊癒後的體質,就有可能完全不同。

他舉例,像是「濕痰體質」,其實是「濕」跟「痰」兩種體質合起來的,跟三高裡的高血脂關係最大。因為脂肪的代謝問題,會跟濕、痰畫上等號。如果病患又容易有燥熱的情形,那就不只是痰濕體質,還有燥熱體質,就是又濕又熱好不清爽。

想補身吃雙倍劑量保養食品卻反效果!下一頁看看更多中醫師的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