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斷食法的10個驚人好處:改善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685,718 收藏2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珍妮特.海德(營養治療師)】

「14/10斷食減重計畫」可能會有哪些效果?

在十個小時內進食,然後斷食十四個小時,這樣做會產生哪種威力?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就會開啟體內的多種機制,讓我們減輕體重和延長壽命。

大約斷食十二個小時以後,稱為「新陳代謝開關」(metabolic switch)的機制便會被啟動。這就是為什麼一天二十四小時內有十四個小時不攝取任何熱量是非常聰明的做法。在這十二到十四個小時之間,沒有吃任何食物,體內就會進行許多神奇的修復工作。

為了獲得最佳效果,在十個小時內進食以後,必須整夜斷食十四個小時,不吃任何東西、不喝酒、不攝取任何卡路里或人工甜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

你只要稍微調整用餐時間,便可做出重大改變,逐漸習慣在十個小時內進食,然後斷食十四個小時。對於許多人來說,就只要稍微晚一點吃早餐,還有稍微早一點吃晚飯,但這種方法會發揮魔力,改善你的身體系統。(編輯推薦: 阮慕驊甩脂3大招存夠健康本!5年瘦12kg、55歲財務自由

潛在成效



體內脂肪


不必大幅度改變飲食,只要斷食十四個小時,便可減少體內脂肪,同時降低飢餓感。它可加快新陳代謝,讓你消耗更多白天攝取食物所產生的熱量。

心臟
斷食可以降低(過高的)血壓,也能改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之類的其他心臟健康指標的數值。

大腦
老鼠試驗已經證實,斷食可以增加「大腦衍生神經滋養因數」(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這種物質能讓大腦免受失智症(dementia)影響, 使其更具延展性(稱為「可塑性」〔plasticity〕)。大腦有更好的可塑性以後,運作得會更順暢,人的思路會更清晰,心情也會更好。

胰臟
人斷食的時候,細胞會被修復,胰島素的分泌就會恢復正常(不會過量,也不會太少)。這就表示細胞可以更好地處理胰島素,就能夠預防第二型糖尿病。胰臟每天要分泌二•五公升的酵素來分解食物,只要這顆器官健康,人就可以更有效地消化食物。

消化系統
消化道和胃的內壁會產生酵素(跟胰臟一樣,如上所述)。胃每天還會分泌胃酸來分解食物。我們只要看到或聞到食物,消化系統就會開始分泌這些酵素和酸液。

每人每天總計會分泌五到九公升的量。當我們在晚上不讓它處理大量交通流量(食物)時,消化道內壁就能自行修復。因此,白天進食,晚上斷食,可以緩解消化系統的病症。

腸道微生物群系
消化系統內有數兆的細菌,組成所謂的微生物群系(microbiome,如今已被分類為單獨的器官)。只要別不停進食和飲水/喝飲料,這些菌叢便可興盛繁衍並多樣化。有了健康的微生物群系,便可改善腸躁症候群的症狀,例如腹脹、排便異常和一直放屁,這些菌叢也能與大腦、免疫系統和心臟保持聯繫,讓人保持健康。

免疫系統
斷食會減少發炎細胞激素(inflammatory cytokines),表示體內炎症減少(好比慢性發炎疾病,包括氣喘、關節炎、濕疹和皮膚病等)。斷食可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讓人不會生病,同時不會變得紊亂而胡亂攻擊人自身的細胞(稱為自體免疫〔autoimmunity〕)。

斷食對肝臟、睡眠等等都有好處!下一頁看看更多專家講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