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要像摘麥穗:別想著最好的價格,握在手中才是真的

224,68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深怕放在銀行的存款被通膨吃掉,大家都在考慮存股,但可能會想等「最低點」再入手、結果一等就等到錯失良機,始終沒能加入存股的行列;也可能股市下跌之際會恐慌地把優質股出清,事後懊悔該賺的沒賺到、不該賠的卻一點都沒少。本文作者分享存股將近十年的心得,認為有時候股市起伏反而像一次期中考,可以測試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存股。

「局勢曖昧不明的時間越長,越是能看出存股者的心態堅定與否。」如果你也期許能夠運用閒錢及股利持續投入,打造足以支付房貸的股利現金流,不妨看看這個故事吧。

【早安健康/小車 x 存股實驗】

我的存股故事-撿到麥穗了嗎?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有一天,他帶著幾個弟子來到一塊麥田。那時正值麥子成熟,滿地金黃。蘇格拉底對弟子們說:「你們每人進去麥田裡各挑一株最大的麥穗給我,過程只許前進不能後退。老師在盡頭等你們。」

弟子們陸續走進了麥田,一路東挑西揀,途中有幾株頗大的麥穗讓他們動了想摘下的念頭,但想到前面可能還有更大的,於是便毫不猶豫地繼續前行。

就這樣,一群人低頭拚命尋找,不知不覺走到麥田的盡頭,此時弟子們才驚覺原來自己兩手空空。

人生就如同在麥田中行走,我們大多數人也和那群弟子一樣,總覺得前面還有更「大」的、更「好」的麥穗在前面等著自己,一再地錯失良機,最後雙手空空。當然,追求美好並沒有錯,但眼前的這一把麥穗握在手中,才是最實在的。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2020年的3月股災,是我存股以來第一次遇到股災,有些緊張,但更多的是興奮,覺得見證歷史的時刻到了!由於我在2020年1月一口氣把中信金持股出清換玉山金,因此當時我的玉山金均價大約29元,遇到美股第一次融斷後,立刻解了加碼金的定存(不多,請不要對上班族的加碼金有太多幻想),開始從28元一路往下買。


我工作的地方有很多間小辦公室,平日跟我交情比較好的同事A和我分在不同的辦公室。她的辦公室裡有一位股市投資大師,存股也做價差,我常常會請同事A跟我分享一下大師的情報。3月初開始大跌時,同事A問:「大師可以進場了嗎?」大師說:「別急,才剛開始。」當時玉山金28元,我已經開始買了。

等到玉山金25元時,同事A再問,大師說:「千萬別急,時機還沒到。」當時的我,依然繼續買。

等到玉山金23元時,同事A問,大師說:「還沒到谷底,還會再跌。」當時的我,還是繼續買。

直到3月19日玉山金跌停20元,我擠出錢買了最後一張玉山金,證券戶的現金都買光了。

沒錢的我,對於之後的走勢就不太關心了,省得越看越傷心,不過幸好那天之後,玉山金就開始回檔了。

後來到了6月,玉山金爬回26元,我問同事A:「大師到底買了沒?」同事A說:「我昨天聽到大師在跟他好朋友聊天,只聽到X~~~,漲那麼快,我都沒買到。」

人生是一條單行道,雖然我撿的麥穗不是最大的,但卻真真實實握在手中。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連結請點此

作者簡介:小車x存股實驗的版主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存股經驗8年,在臉書粉絲團分享自己的存股心得與成長,期許運用閒錢及股利持續投入,打造足以支付房貸的股利現金流。目前已有萬人追蹤。 →小車╳存股實驗FB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專欄 存股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