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路里仍然營養滿分!傳統豆腐1招可延長保存期限

89,440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豆腐是以黃豆為主原料製作成的家常食材,不僅在台灣深受民眾喜愛,就連在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料理中也都非常普遍,是一個可用做各式料理,變化萬千的食材。

豆腐低卡卻營養豐富



豆腐的原料是黃豆,將黃豆使用研磨機磨出豆汁煮沸後即為豆漿。接著再加入食品級石膏(硫酸鈣)或鹽滷使豆漿凝固即為豆腐。

豆腐的水分多、熱量低,屬於低GI食品。並且由於其主要原料為黃豆,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擁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大豆異黃酮。

除了黃豆帶來的營養之外,由於豆腐的製程需要使用石膏(硫酸鈣)或鹽滷當作凝固劑,因此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黃獻銘表示,豆腐中也含有鈣、鎂、鋅、錳等各類礦物質。並表示,不只豆腐本身,連旁邊的「水」都能喝。

一天一塊豆腐,注意營養均衡,勿暴飲暴食



由於豆腐熱量低,許多民眾會想將其當作減重食材,不過日本營養師佐佐木梓建議,建議一天吃一塊豆腐即可,若還有攝取豆腐以外的大豆製品,也要進行酌量調整。

此外,雖然豆腐是十分容易入口的食材,但若只吃豆腐營養將會有所偏頗,建議仍應搭配主菜、副菜、湯品等,營養均衡地食用。

若是習慣至市場購買傳統豆腐的民眾,擔心豆腐買太多,有變質的疑慮,消委會指出,每日更換浸泡豆腐的清水,再加上使用保鮮膜覆蓋,放入冰箱冷藏,就能進一步延長豆腐的保存期限,讓民眾每天都能吃到新鮮的豆腐。

皮蛋豆腐、煎豆腐、青菜豆腐湯…想不到平實的豆腐還能有哪些料理變化?下一頁一起參考日本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