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秘訣在保本、生錢!阮慕驊:6個策略做對,財上生財、賺到退休

216,24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阮慕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

投資的秘訣!時間財和機會財的規劃不可少



標準普爾推出的四宮格是研究了許多的財富穩固家庭的理財之道的結論和建議,但可惜的是缺乏實際的作法和策略。重點在財富占比4成的「保本的錢」、和占比3成「生錢的錢」的實際作法。

我多年理財和投資的經驗是自創的時間財VS機會財規劃,和一套股票和債券的標的物選擇與進出場時機規劃。

所謂保本的錢主要是債券的投資。生錢的錢是股票的投資。股債是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兩大資金池。兩者具備平衡的作用,像是翹翹板的性質。股票和債券畢竟有一定的發行數量的限制。在通膨的推升下,股債自然也會產生一定的逐年報酬率。所以懂得投資的人,一定會把錢放在股票和債券這個有價證券上,而不會放現金被物價侵蝕。


但是,股票和債券的投資屬性不相同,股票著重於資本增值,債券著重於債息收入,也就是買股票看重的是股價的上漲,但債券看重的是保本和利息。

所以依此,我創造出時間財和機會財的投資方法,以對照標普家庭四宮格給大家更明確可行的方式。



機會財著重於時機上,進出場時機很重要;時間財是以時間創造財富,完全沒有進出場時機的問題。
 
進出場時機涉及到兩種投資思維,第一是趨勢性投資,其次是波動性投資。進出場時機點適用於趨勢性投資,也就是著重於價格的上漲和下跌的趨勢,採取上漲趨勢中買入,但下跌趨勢賣出,或是下跌趨勢放空的策略。波動性投資就不管上漲或是下跌,著重波動,用時間運用波動產生的價差,賺取價格波動和時間關係下的平均成本策略。簡單的例子就是基金的定時定額投資的平均成本法。平均成本法也就是時間財的實際應用方式。
 
時間財和機會財,我創造出策略、條件、本質、機會、風險和應用六個面向,提供完整的思維和方法。
 
  1. 策略上,時間財著重長期投資,機會財著重買低賣高;
  2. 條件面上,時間財著重資本能力,口袋愈深的人愈適合,但機會財給小資族參與的機會,但需要學會預測和看懂市場的能力;
  3. 本質面上,時間財是運用時間規避波動風險,但機會財正好是找抓波動賺取高低價差;
  4. 機會面上,時間財需要時間可以長期致富,但機會財要的是快速致富;
  5. 風險面上, 時間財沒有太大風險,但不可以中斷投資,要堅持走完;機會財則有快速財富損失的可能;
  6. 所以,時間財的應用面上著重停利不需停損,但機會財既停利也要停損。

有錢人通常是靠資本利得有錢的,資本利得主要來自於土地、房產和股票,房地產是時間財,股票是機會財,善用這兩種財的工具,就能財上生財,財源廣進。

房地產與股票的時間財和機會財運用方式



請問,全台灣誰的房地產和股票最多?答案無它,就是各家壽險公司。保險公司收進保戶的錢,叫做保費,保險公司是把這些錢放在定存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保險公司收進保費,主要放在國內外的債券、股票和房地產上。放在債券是保本保息,做為保險公司的一級資本,房地產用來收租兼增值,股票用來收股息兼增值。最終保險公司再把這三項賺的錢付息,也就是保單利息,付給保戶。運用這樣的資產配置和財務管理,保險公司資產愈來愈豐厚。全世界的保險公司是懂得時間財和機會財交叉運用的法人了。

有錢人通常是靠資本利得有錢的,資本利得主要來自於土地、房產和股票,房地產是時間財,股票是機會財,善用這兩種財的工具,就能財上生財,財源廣進。據說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春就是到日本東京看到最好的地段,大路邊的三角窗都是開保險公司,才興起創辦國壽的想法。

要致富就要懂得運用不動產和股票的景氣循環生財之道。首先,不動產是時間財,通常都會區或好地段的土地放愈久愈值錢,這也是為什麼台北、台中許多重劃區裡停車場和汽車旅館林立的原因,這兩種特殊用途的土地通常都是有錢人用來養地的。財團或有錢人買了地,就拿去向銀行抵押借錢來買股票,股票生的股息可用來還銀行借款利息,股票增值的價差還可以用來還借款本金,等於是拿銀行的錢來還銀行的錢。

但是買股票一定賺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所以,買股的時機很重要!切記,大買股票的時機是景氣差到不行,股價跌到不行,所有人都看空、都悲觀的時候,就是拿大錢買好股的機會。這時候因為景氣不好,銀行雨天收傘借錢不易,只有信用良好而且有優質抵押品的人才能借到錢。

什麼是優質抵押品?就是投資等級債券和好地段的不動產。這些優質抵押品都在有錢人手上,景氣不好時,利率一定低,有錢人就拿優質抵押品向銀行借錢,借出來低成本的資金就拿去買好股放著。等到景氣春燕來臨,股票價格回升,有錢人即賺股息和賺價差時,再高高的把股票賣掉,還銀行借款本金,多出來的錢就再去買優質不動產。

就這樣周而復始,有錢人就愈有錢,錢愈滾愈多,社會的財富當然也就愈集中化。不單台灣如此,全球都一樣!

所以,想要有錢,就要懂得有錢人生財的方式,運用時間財和機會財。不過,你也可以不必這麼有錢,有錢不見得快樂。不必定要當有錢人,要當有錢人就有當既有錢、又健康,而且快樂的有錢人,是嗎?

本文摘自《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阮慕驊(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天下雜誌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