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老是火燒心?錯不在喝咖啡而是你的6種習慣

129,15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例有多高?根據健保統計,每年因為胃食道逆流就醫的人數,已經增加到超過70萬人,而臨床估計的比例,更是高達25%以上,其中大部分的人選擇不就醫,或自購成藥解決。除了腸胃本身的問題外,許多錯誤的生活模式,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發生與惡化,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更提醒,以下這些習慣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是已經發病的患者,都應該盡量避免。

拒絕「火燒心」 這些飲食習慣要避免!



因為吃完東西更容易想睡覺,許多人在飯後喜歡馬上躺下,但由於此時的消化作用正活躍,胃酸的分泌也處於高峰。在胃充滿食物與胃酸的情況下,躺下來的姿勢會導致食道下方的括約肌無法正常運作,因此胃酸也就更容易逆流到食道中。


如果真的想要躺下休息,至少要間隔2~3小時,並且在飯後稍微站立走動,才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不過若是飯後馬上激烈運動,或是進行身體前傾的動作,也會括約肌的機能下降,反而更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金醫師補充:「如果飯後要進行比較大量的勞動或運動,至少也要間隔30分鐘。」

胃液不逆流:拒絕宵夜、規律飲食不過量



吃宵夜也是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習慣之一,加上宵夜的調味通常以辣、鹹、多油為主,這些飲食因為不容易消化,也更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進而提升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此外,因為飢餓導致的暴飲暴食,同樣也會因為攝取過量、沒有細嚼慢嚥等因素,導致胃酸容易分泌過量。韓國Severance醫院消化器內科教授申成官(신성관,音譯)補充,有些人在吃太多東西後,又會喝咖啡、碳酸飲料,想要幫助消化,但這樣的方式只會更弱化括約肌的機能。

睡覺和運動做對了也能避免「火燒心」!下一頁看看專家更多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