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可以吃水果!醫師傳授6字訣讓你邊吃水果邊控血糖

77,26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水果不只酸甜可口,也富含人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不過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水果的高含糖量,卻讓他們只能敬而遠之。雖然容易造成血糖波動,但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表示,包含水果的種類與攝取方法,都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只要把握一些要點,就算是糖尿患者也能夠安心享用美味的水果。

糖尿也可吃水果 中醫師:硬、飯前、咀嚼



「由於水果中含有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與礦物質等成分,完全不吃反而不健康。」金醫師解釋,尤其是糖尿患者,更應該要要透過攝取水果中的抗氧化成分,預防各種併發症發生。不過糖尿患者到底該怎麼吃水果?金醫師整理出三個重點:硬的、飯前與咀嚼。


因為平常不能吃太甜,糖尿患者通常會喜歡鳳梨、西瓜或香蕉等,比較甜且柔軟的水果種類,不過人體消化這類的水果速度也比較快,攝取後也比較容易造成血糖急遽上升。就算是香蕉、水蜜桃、橘子或葡萄等GI指數比較低的水果,也會因為咀嚼時間短、人體吸收快速,增加血糖失控的風險。

相反的,像是蘋果、梨子等,比較硬、需要咀嚼的水果,則是比較好的選擇。「一般來說,比較硬的水果代表果肉組織也比較結實。」金醫師解釋,由膳食纖維組成的果肉組織,能夠降低人體消化的速度,並且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就算是同樣的水果,也可以藉由選擇比較硬的品種,來降低攝取的風險。」

金醫師補充,若是不確定能不能吃,可以在去除表皮後用手指按按看,如果手指馬上深陷在果肉中,就代表果肉不夠結實,應該盡量避免。但金醫師也表示,因為比起實際含量,草莓吃起來會有更甜的錯覺,因此只要攝取適量,草莓對於糖尿患者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水果怎麼吃、什麼時候吃都重要!下一頁看看更多避免血糖失控的吃水果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