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騰騰的味噌湯竟能抗中暑!營養師推薦3大好處強免疫

32,17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冬天時,看著湯中的蒸氣裊裊,聞著湯頭的香氣,一口熱呼呼湯頭下肚不僅溫暖了腸胃也撫慰了身心。不過,在炎熱的夏季時,或許不少民眾對熱湯敬而遠之。不過專家指出,有種熱湯在夏天喝,不僅可以增加免疫力,還有預防中暑的效果!

若要防止夏天中暑該吃什麼呢?東京慈恵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赤石定典表示,正因為是夏天,積極地喝「味噌湯」不僅能守護腸內環境、增強免疫力預防新冠,還可以預防中暑!

腸內細菌分3種,伺機菌(日和見菌)決定了腸道環境健康與否



夏天是不論小孩、大人都十分容易身體不適的季節。多食用味噌湯這類的發酵食品,由於可以調整腸內環境,便可以達到預防中暑及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腸內細菌大致上可分為益生菌、壞菌及伺機菌等3類。日本腸內細菌學會的衛教資料指出,雖然上述3類稱呼非學術用語,但一般可將對腸道有益處的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稱為益生菌、造成疾病、食物中毒等負面效果的稱為壞菌,以及無法分類為上述兩者的的伺機菌。

赤石定典解釋,腸內各類細菌數量約多達100兆,但比起常聽見的益生菌及壞菌,比例佔最多的是伺機菌,佔了7成左右。也因此若這些伺機菌加入益生菌的行列,則益生菌將得到幫助,反之,則壞菌變得更強。

此時就是發酵食品的出場時機了。當發酵食品中的好菌到腸內使的益生菌增加,伺機菌也會跟著增加,使腸內環境維持良好狀態。特別是夏天容易食慾不振、累積疲勞,免疫力也降低的時候,適合食用發酵食品。而赤石定典推薦的便是味噌湯。

味噌湯中的乳酸菌即使死掉在腸內也扮演重要角色



或許不少民眾對益生菌的印象是從優格、優酪乳而來,認為要吃「冰的」,或是益生菌「死掉就沒用了」,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

乳酸菌等益生菌怕熱是正確的觀念,經過炒、煮等烹飪過程就會使其死去。不過赤石定典表示,味噌內的乳酸菌雖已死去無法成為益生菌,但可以成為腸內益生菌的食物,對增加益生菌有所幫助。

味噌湯配料也對身體好!下一頁看更多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