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阿公一覺起床假牙沒了!2重點小心牙周病「吞牙奪命」

20,03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范綱信醫師】 一覺起床假牙沒了!翻遍床單、枕頭都找不到⋯睡夢中吞下整座牙橋,小心生命也被吞噬掉!

今天分享一個特別的假牙案例,病患是80幾歲的老伯伯,因為缺牙問題,所以早年裝上「牙橋」,最後不小心在睡夢中吞下自己的牙齒。

當我看到X光片的時候也有點吃驚,大家看一下照片,有沒有覺得奇怪?

如果是直接吞下去,應當牙橋會卡在中間的位置,但是老伯伯的牙橋卻跑到左側,這是因為,吞下牙橋後,滑滑的牙齒掉進了支氣管!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到,支氣管被撐大了,整排假牙就這樣卡在裡面,最後必須幫他轉到急診,讓胸腔外科醫師透過「支氣管鏡」伸進去幫他夾出來。

還好我們有緊急進行處理,才沒有造成更大的麻煩!

老人家往往比較節省,對於假牙也特別珍惜,這點我們牙醫也都可以理解。萬一遇到了傳統固定式假牙需要重新打膜製作,老人家可能還會說「不需要啦,又沒有壞掉」,這時候,我反而會轉向重視照護家屬的口腔清潔衛教!

假牙清潔一樣很重要,尤其是裝戴牙橋的病患,更不能忽視假牙和真牙的清潔!牙縫、假牙與牙齦的連接處,都很容易變成清潔死角,長期囤積牙菌斑在假牙根部,最後可能就要面臨拆除、重新治療的狀況,嚴重也許還會出現牙周病問題!

不讓假牙成為危險物品


戴假牙更要注重口腔衛生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家裡的長輩,提醒他們正確潔牙!不要再發生這個老伯伯的事件,吞牙很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也提醒有做假牙的朋友記得定期回診追蹤
  • 牙齒有沒有黏牢
  • 牙周健康把關

萬一真的不小心把牙齒吞下肚,要趕緊急診過來,讓我們能夠小心取出,才不會傷害身體唷!

作者簡介:范綱信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口腔贗復學碩士。曾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牙醫學系助教、講師,從民國99年起擔任恩主公醫院的牙科主任已經十年,在恩主公醫院服務超過15年,也在台北市大安區新紐約牙醫診所、松山區八德牙醫診所、新北是板橋區邱慶來牙醫診所、樹林區欣瑞牙醫診所服務。 FB: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