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匙苦茶油對付肚子毛病?教你對抗幽門桿菌又消胃脹!

167,28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苦茶油療胃是傳統常見偏方之一,當胃痛但身邊又沒有可服用的藥物時,家中長輩可能就會要你喝一匙試著緩和胃部不適。但胃部毛病種類多元,遇到胃痛都可以食用苦茶油嗎?就讓醫生、營養師帶你了解苦茶油的適用時機和方法吧。

苦茶油具抗幽門桿菌9成效力



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之稱,能幫助降低人體內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除此之外,可直接飲用、有滋潤效果的苦茶油,更是傳統偏方中能舒緩胃部不適的保養聖品。

根據國科會《苦茶油抗菌因素研究》先前的實驗發現,苦茶油含有大量茶多酚、皂苷的成分,對幽門桿菌的抗菌力高達9成以上,而有85%~90%的潰瘍疾病多跟幽門螺旋桿菌相關;適量食用苦茶油也有助於改善胃部潰瘍的病症,因此衍生出「喝苦茶油顧胃」的說法。

胃潰瘍、胃脹氣可適量食用緩解不適



不過,一茶匙的油脂就能應付所有胃部毛病嗎?中醫師陳萬慶曾表示,苦茶油有助於舒緩慢性萎縮性胃炎帶來的問題,因為胃部黏膜萎縮,降低胃酸分泌效率,腹部也相對的容易發脹,食用苦茶油可以緩解胃脹的症狀,而萎縮性胃炎通常好發於老年人,這可能是苦茶油會在長輩圈中深受喜愛的關聯之一。

此外,肝膽腸胃科醫師李宜霖也曾說明胃痛通常發生的原因,一是胃酸,當胃部有小傷口受到胃酸刺激時,會產生疼痛感;二是胃部不正常的收縮,如同抽筋,也會引起病患的痛覺。李宜霖醫師表示,含有皂素成分的苦茶油,可以中和胃酸,所以因胃酸而不適、喝下苦茶油的話可以暫時緩解不舒服,但若是異常的胃部收縮,苦茶油是沒有放鬆肌肉的功用。

苦茶油怎麼攝取會比較好呢?下一頁看看營養師和中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