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臥床爺爺3個月能走路!1分鐘「掃黑健康操」練回臀腿肌力

408,597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子大樹(復健施術專家)】

臥床的老爺爺能夠走路了!


事實上,有位臥床而無法自行翻身的七十多歲男性,經過運動指導實行鍛鍊腰大肌(髖關節周圍的肌肉)的伸展操後,逐漸恢復肌力,約一個月後就能自行翻身了。

一旦臥床,肌力就會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陷入慢慢衰退的惡性循環。不過,為避免這種情形發生,若是能在躺著的情況下持續做一點運動,過了四個月左右就能自行起身。再持續運動鍛鍊肌力的話,過了半年就能恢復到自己健步如飛上健身房的地步。

還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臥床男性,經過運動指導慢慢鍛鍊肌力後,三個月左右就能起身走路了。當他臥床不起時,跟他說話總是繃著臉不發一語,使得照護他的家人也個個鬱悶疲憊。但是,當他堅持復健鍛鍊肌力而恢復行走能力後,他自己也能開開心心與人說話,家人也有別以往,變得開朗許多。

「爺爺又能走路,真是太好了!」

讓他的家人恢復開朗笑容的,正是「拜肌肉所賜」。這樣的事例一點也不稀奇。如果沒有鍛鍊肌力,那些臥床的人至今一樣臥床不起吧。因此,身上有沒有肌肉,人生的品質也會截然不同。


話雖如此,也沒必要把自己練成胸部與肩膀肌肉發達的大力士。應該鍛鍊的是不可或缺的「抗重力肌」(Antigravity Muscles),讓高齡者得以保持身體姿勢。

一如字面所說的,「抗重力肌」指的是「對抗重力的肌肉」,分布在背部、腹部、臀部、大腿與小腿。長期待在外太空而遠離地球重力的太空人,便是不太使用抗重力肌,導致腰腿因為抗重力肌衰退而變弱。「掃黑健康操」正是能夠輕鬆有效鍛鍊抗重力肌的體操。

「我擔心運動不當而肌肉疼痛……。」不少人會擔憂這一點,不過,「掃黑健康操」是能配合個人情況輕鬆持續的安全體操,大家可以放心實踐。我之所以研發這套「掃黑健康操」,是希望來我經營的整骨院看診的高齡病患,能夠一輩子過著不必臥床的健康生活。

我的父母也是七十多歲的高齡者。這本書也算是一封情書,誠心期盼心中最愛的父母:「永遠健康有活力。」

想要永遠健康有活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肌肉衰退。

鍛鍊小腿至臀部的抗重力肌!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建議的超簡單健康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