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心律不整?美國研究卻說這樣喝反降3%風險

151,59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關於咖啡對身體有益處的研究不勝枚舉,也應該很難有人能抵得住咖啡獨有的香氣,國際咖啡組織(ICO)曾調查指出,台灣人一年可以喝掉28.5億杯咖啡,市場規模超過700億元!簡單地說,咖啡在台灣人心目中是不可或缺的熱門飲品,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喝咖啡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應該要避免經常喝咖啡的習慣。

不過,喝咖啡真的會誘發心律不整嗎?多年來其實沒有足夠、肯定的說法證實,但美國最新一項研究可以更加肯定表示,飲用咖啡不會讓你心律不整,多喝1杯還會降低3%發作風險。

喝咖啡引心律不整?美研究推翻:多喝1杯降低3%風險



這項由美國加州大學進行的調查,已發表在2021年7月份《JAMA》期刊上,研究團隊以英國生物銀行提供的數據資料,對逾38萬名有喝咖啡習慣的民眾進行4年追蹤分析,受試者平均年齡為56歲,研究團隊再把測試者分成:不喝咖啡的人、每天少於1杯、每天喝1杯、每天2杯、每天3杯、每天4杯、每天5杯,以及每天6杯以上等8大類。

研究指出,在受調查的人群中,約有4成的樣本會反應心律不整的問題,但如果有把代謝咖啡因快慢的基因列入分析考量後,研究人員也沒有找出長期飲用咖啡,會導致增加心律不整發生風險的證據。

反之發現到一個人每天多喝一杯咖啡,出現心律不整的風險比其他人下降3%,研究團隊進而推論,或許是咖啡因會促使一些人進行更多活動身體的機會,間接降低心律不整風險。

不常喝的人較容易出現心臟不適現象



外科醫師白映俞醫師曾表示,咖啡因本身就是個刺激物,對不常喝咖啡的人而言,挺容易加速心跳、血壓上升,對過去沒有常喝咖啡的人來說,突然喝上一杯咖啡可能導致心臟感覺明顯不舒服;而2016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期刊研究就有指出,有慣性喝咖啡、喝茶的民眾,在適量的飲用下,並不會發生心臟亂跳的問題。

此外,擁有國際咖啡精品協會認証的專業烘焙師簡子鈜曾指出,喝咖啡喝到不舒服的話,也可能是跟咖啡豆有瑕疵有關。因為咖啡豆在生長或處理的過程中,不注意的話會有發黴,或過度發酵的問題,因此篩出瑕疵豆是做咖啡前的重要步驟。

心臟健康與咖啡有什麼樣的關聯性?下一頁看看更多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