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量、含水量竟因番茄大小而不同!3種人當心別吃太多

124,73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紅通通的番茄外表看起來鮮豔動人,番茄品種繁多,大的番茄可當蔬菜入菜、小的番茄又可當水果食用,酸酸甜甜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可生食、烹調,又可加工做成醬料,是不少民眾的愛用食材。一起來看看番茄有什麼養份,要如何烹煮吧。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是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側面描述了番茄的豐富營養價值。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顧問高繪雯營養師表示,番茄的營養素繁多,而在這些營養素中,又以「茄紅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最為重要。除了上述營養素外,番茄還有豐富的鉀、維生素A、GABA及硼、錳、銅微量元素與榖胱甘肽。

大番茄當蔬菜,小番茄當水果,3類民眾多留意番茄攝取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及營養師呂孟凡的資料,每100g的紅色系大番茄,就含有14.0mg維生素C、1.0g的膳食纖維、1692I.U.的維生素A、217mg的鉀,2573ug的茄紅素而熱量僅有19大卡。

  紅色系大番茄(100g) 紅色系小番茄(100g)
熱量 19kcal 33kcal
水分 94.5g 90.9g
維生素A 1692 I.U. 11626 I.U.
β-胡蘿蔔素 1015ug 6979ug
維生素E 0.69mg 0.93mg
維生素C 14mg 43.5mg
217mg 269mg

營養師高繪雯表示,儘管大、小番茄營養都很豐富,營養成分上還是略有差異。大番茄含水量較高、含糖量較低,因此屬於「蔬菜類」;小番茄則被分為「水果類」,參考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一天食用2份即可。

不過,有幾類型的民眾不能大啖番茄。首先,番茄對部分的人來說可能容易引起過敏,美國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就曾因為吃番茄過敏導致喉嚨痛、無法唱歌而取消演唱會,因此若有過敏體質的人,需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會對蕃茄過敏。

其次,番茄具有高濃度的鉀,營養師高繪雯建議,患有慢性腎臟病及接受洗腎治療的患者,一定要減少食用量,或先將番茄汆燙去除鉀離子後再食用。

此外,番茄的性質在中醫看來較偏寒涼,因此彭溫雅中醫師也曾撰文提醒,腸胃寒涼者不宜多吃。

下一頁看看日本營養師推薦的超簡單番茄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