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寒的生薑反而抗中暑!營養師教學3款風味飲品清熱解毒

5,11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夏天時由於天氣炎熱,常常令民眾汗流浹背,若未留意水分攝取,或許不知不覺就陷入脫水狀態,引發中暑症狀了!不過,平淡無味的白開水也許會讓人缺乏補水的動力,曾有研究發現,喝牛奶的補水效果可能比喝水更好;此外,以「快樂大廚」名號活躍於日本的營養師、調理師藤田幸子,也分享了3種有助於補水的飲品,解身體的渴並能幫助民眾預防中暑。

健康薑醋飲(Switchel)



健康薑醋飲(Switchel)是國外十分常見的飲料。主要基底配方使用薑汁與醋混合而成。藤田幸子在這份配方中額外加入了蘋果泥,製成小孩子也好入口的健康薑醋飲蘋果飲料,可以期待喝了之後得到消除疲勞與抗老化效果。

而針對配方中的蘋果醋,營養師林俐岑也指出飲用蘋果醋能消除疲勞,

除了運動以外,感冒時也可飲用,藤田幸子也推薦在感到疲勞時,或在意肌膚斑點與皺紋時飲用。

材料(2杯)
蘋果:1/8顆
蘋果醋:1小匙
蜂蜜:1/2大匙
生薑汁:1/4小匙
礦泉水:1杯
薄荷:適量
檸檬:適量

作法
  1. 蘋果削皮、磨泥。
  2. 一邊加入蜂蜜一邊倒入蘋果醋、生薑汁、礦泉水等液體混合。
  3. 隨喜好加入冰塊,並放入檸檬片與薄荷即可。

由於蜂蜜較難溶於水,先加入蜂蜜後再放入其他材料混合即可。若沒有蘋果,也可以直接享用健康薑醋飲。

Mojito風味運動飲料



由於市售的運動飲料多會添加大量砂糖與其他的添加物,且長期購買所費不貲,自製運動飲料不僅省錢,還可以做出自己喜歡的風味。不僅運動前後可以享用,對付宿醉也相當有效。

這份運動飲料主要為薄荷及電解質。陳潮宗中醫師表示,薄荷具有發汗功效。

香港中醫師胡玘君則指出,自己在診所工作或外出爬山健行時,也會使用薄荷泡水飲用,不僅令人神清氣爽,還可以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減少中暑機會。

材料(2杯)
礦泉水:1杯
きび砂糖(類似台灣二號砂糖):1小匙
鹽:一小搓
薄荷:適量
檸檬:適量

作法
  1. 在礦泉水中倒入砂糖、鹽攪拌溶解。
  2. 在玻璃杯中中放入5~6片薄荷、冰塊與檸檬後將1注入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