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血濃稠容易中風!防血栓30秒血管柔軟操遠離動脈硬化

107,60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因氣候嚴寒、低溫讓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每到冬天不少新聞媒體就開始傳出高齡者不幸中風的消息。不過,夏季其實也容易發生腦中風!幸好,日本專家表示,可以透過伸展身體各處的大動脈伸展血管,減少發生中風的機會。

和冬季發生中風的原因不同,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夏季發生中風的原因主要是因缺水與室內外溫差所導致。當身體缺水使得血液變得黏稠,相對血管阻塞的機率就變高。此外,若頻繁進出溫差大的場所,也會容易導致血管收縮擴張,造成血壓浮動。也因此,留意補水與盡量避免頻繁進出溫差大的場所是預防的方式之一。

為了預防夏季腦中風,日本也於今年6月底召開了「預防夏季的腦中風~目標是延伸健康壽命,學習可以在家中進行的預防伸展」研討會,邀請諸多專家、教授針對中風進行闡述與衛教。

之所以日本對中風如此關注,或許和其國民罹患中風比例高居不下有關。根據日本2019年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在重度需要看護(進食、如廁、換衣等都需要幫助)的民眾之中,以腦血管疾病(腦中風)位居第一。


而中風在台灣同樣不可忽視,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以每10萬人死亡率50.1的數字高居2020十大死因第四名。

預防腦中風從減少動脈硬化開始



腦中風的背景之一是動脈硬化,當動脈硬化逐漸進行,使得血管變窄,產生血栓,就有可能產生腦中風。幸好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疾病,日本醫科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教授木村和美就指出,首先應消除將會引起動脈硬化的吸菸、高血壓、糖尿病、脂質異常等危險因子。因此若有上述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應多加注意。

40歲以上的民眾,身體僵硬會造成動脈硬化



立命館大學運動健康科學院教授家光素行,接著解釋為何要伸展預防動脈硬化並介紹了預防腦中風的伸展法。根據家光素行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心臟與循環生理學》(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Heart and Circulatory Physiology)的研究,以20~83歲的526人為對象,發現40歲以上的民眾,「身體僵硬的人會造成動脈硬化」。

而另一篇發表於《美國物理醫學與復健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的研究使用脈波傳播速率(PWV),了解脈搏拍動通過血管傳到手與腳的速度,以得知血管硬化的情形。研究結果發現,伸展可能改善動脈硬化,並讓血管變得柔軟。

下一頁看看哪些伸展可以幫助血管更柔軟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