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到腳、肌肉痠痛怎麼好得快?答案不是冰敷,2步驟舒緩腫痛

37,69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扭到腳、肌肉痠痛怎麼辦?或許不少民眾在激烈鍛鍊或運動受傷後,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冰敷」,因為冰敷可以舒緩受傷後的紅、腫、熱、痛等生理不適。許多的運動場所如體育館、健身房也會提供冰櫃與冰袋供民眾使用。然而隨著更多的研究進行,這或許已是錯誤答案,實際上冰敷反而會減緩復原速度。

運動後冰敷會減緩對身體有益的發炎反應



一篇今年(2021)發表於《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的新研究指出,冰敷會以有害的方式改變受傷肌肉內的分子環境,減慢復原速度。神戶大學保健學研究所副教授荒川高光表示,這是因為冰敷阻礙發炎反應的緣故。

當肌肉纖維損傷,並且未冰敷,促炎性細胞(pro-inflammatory cells)會快速聚集,並開始忙著移除細胞碎片,3天後大部分受損的纖維都被清除,此時輪到抗發炎細胞(anti-inflammatory cell)上場,開始重建組織,2周後肌肉即痊癒。然而冰敷的肌肉要花上7天才能產生同等量的促炎性細胞,同時清除細胞碎片與出現抗發炎細胞的速度均減慢。

雖然該研究的實驗對象並非人類,但越來越多證據表明,在劇烈運動後冰敷會造成反效果。有過往人體研究指出,小腿肌撕裂的民眾進行冰敷,感受到的疼痛程度與未進行冰敷的民眾相同,並且無法更快地重返工作崗位或進行其他活動(亦即復原速度並未比較快)。


另一項相似研究也指出,在激烈運動後冰敷肌肉的運動員,肌力的復原速度反而較其他未冰敷的隊友慢。甚至有研究發現,常常在運動後冰敷的民眾肌力的發展、尺寸與耐力,均比未用冰敷的民眾慢。

鍼還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獻銘也指出,根據最新的軟組織受傷指引,現在已沒有冰敷項目。確實,冰敷可以減緩不適症狀(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但發炎反應實際上是在修復傷口,不斷的運出壞死組織與運進修復的物質,當冰敷縮起微血管,修復物質也無法抵達患處,因此不中斷發炎對受傷反而才是有益處的。

腫痛不建議冰敷,又該怎麼緩和?下一頁看看中醫師的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