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亂經」很正常!但醫師呼籲有4徵兆可能是異常出血

923,89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

打完新冠肺炎疫苗月經周期不規則 專業中醫師解析原因



醫師,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已經停經近兩年了,最近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月經又來了,這是怎麼回事呢…….另一位女性患者也問醫師:好不容易被中藥調整穩定下來的月經週期,怎麼打完疫苗後又沒來了,這該怎麼辦呢?

臨床上看診時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朋友在打完疫苗後開始出現月經混亂、月期不規則,產生嚴重痛經,或是經前症候群更加嚴重的情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擁有專業藥師與中醫師資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解釋,這很有可能是免疫反應以及身體的發炎反應造成的「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這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又變厚又剝落,而導致少量出血或是經期提前到來,其實無須驚慌,可能過一陣子自己會好。

對於血栓或是心肌炎等嚴重不良反應,月經混亂的反應只能算是一種現象,嚴格來說打疫苗造成月經跟以前不一樣,周宗翰中醫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就像中醫常常用調節免疫來改善月經的不規則,疏肝理氣與活血化瘀的中藥可以調解免疫,同時也是調整經期的手段之一。

同樣的打新冠疫苗,不管哪種廠牌對於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是種巨大的衝擊,這種衝擊比中藥調理更強勁,施打疫苗也可能引起全身發炎與水腫,子宮和卵巢一直都在進行組織重建,包含排卵、子宮內膜增生和修復,過程中都會有炎症反應,因此若體內免疫系統遇到巨大衝擊,伴隨而來的發炎反應就可能以某種方式影響身體其他系統,這沒什麼害處,也顯示疫苗確實有發揮作用,無須擔心週期的不規律,這類型的症狀出現的時間相當短暫,只影響一兩次月經週期,不要因此擔憂而害怕接種疫苗。

生理期當天可以打疫苗嗎?打完疫苗經期異常多久該看醫生?下一頁看中醫師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