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怎麼拜?三牲四果是哪四果?5個忌諱避免惹到好兄弟

92,539 收藏0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即將到來,你都準備好拜拜用品了嗎?中元節普渡拜好兄弟要避免哪些禁忌?為了讓大家不誤踩地雷,本文一次整理普渡禁忌懶人包,讓你拜好拜滿沒煩惱!

首先,祭拜基本配備為「三牲四果」,要注意的是,三牲四果必須保持完整性,不可斷首去尾,意味保佑祭祀者「有頭有臉,並且有後代」。

  • 三牲:意指家禽、家畜、海鮮各取一種組成三牲

  • 四果:四季時令的水果,而非四種水果。

中元節普渡時間別搞錯



另外,中元節普渡時間十分重要,祭祀對象不同,拜拜的時間也不同,千萬不要拜錯時間;也要注意以下事項,以免對神明或好兄弟不敬。

抓準拜拜時間、地點,避免好兄弟逗留:

拜拜時間應在下午2點後到晚上7點前,拜完馬上收拾,以避免好兄弟逗留,且只能在室外或大門外祭拜,切忌打開家中大門或在陽台,避免請鬼入厝。

祭拜好兄弟應避免鳳梨、香蕉等水果:

因為鳳梨的台語「旺來」,不適合做為普渡用的水果;而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合起來「蕉、李、梨」則有「招你來(台語)」之意。簡單來說,這些水果在閩南語諧音上會招來孤魂野鬼,所以應盡量避免。

拜拜時忌講名字、忌嘻笑怒罵:

拜拜時千萬不要說自己的名字,只需請好兄弟來用餐、領受小銀即可,過程中也不可嬉笑怒罵;另外,也不可放鞭炮,避免驚嚇到好兄弟。

不宜偷吃祭品、玩弄祭拜的用具:

會對祭拜好兄弟的食物不尊重,可能會招來厄運;也忌隨便摸「面盆水」,因為這盆水是給普渡公洗臉用的。

不可以亂踢金桶、亂踩冥紙:

在燒金紙的時候,旁邊會有「好兄弟」聚集搶,亂踩、亂踢可能讓他們不滿。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