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發福不是代謝率下降害的!3款燃脂運動練下半身抗老

339,986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20、30歲身材精壯苗條,然而慢慢隨著年齡增長,小腹開始突出形成啤酒肚、鮪魚肚嗎?都是「新陳代謝下降」、「代謝率」害的啦!若以往有這樣的想法,從今天起或許要改觀。最新研究指出,原來成人代謝率會保持平穩,中年發福真的不是代謝率下降的錯!

一篇今年(2021)8月發表於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指出,針對人類的能量消耗進行調查研究,中年後開始變胖並不是新陳代謝減弱造成。這項研究採用雙標水法(doubly labelled water,DLW),透過追蹤日常活動中呼吸吐出的二氧化碳量,來了解燃燒的熱量多寡與代謝機能。統整29個國家超過6400位、年齡介於8天大至95歲的民眾資料後,該研究發現,綜觀人類的一生,不論男女,新陳代謝主要可以分為4個階段:

  • 出生~1歲:此時的新陳代謝一生當中最高,高出成年人50%。
  • 1~20歲:新陳代謝以每年約3%的速度逐漸趨緩。
  • 20~60歲:新陳代謝維持穩定(懷孕期間也維持穩定)。
  • 60歲以後:新陳代謝每年下降0.7%,到了90歲時以比中年低26%。

英國阿伯丁大學教授、也是該研究成員之一的John Speakman表示,最令人驚訝的是,新陳代謝在整個成年時期(20~60歲)沒有變化,也就是說,若發生中年發福的現象,不可以再把它歸咎為代謝率下降的錯!


這項驚人的發現將改變以往人們既有的觀念。路易斯安那州巴頓魯治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所(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生理學家Leanne Redman更稱這份研究是一份關鍵的研究,並表示它將會出現在教科書上。

該研究第一作者、杜克大學教授Herman Pontzer指出,透過這份研究,可以充分了解新陳代謝的變化,並對醫學產生影響。甚至可以幫忙揭示癌症是否會隨著新陳代謝的變化而發生不同的擴散,以及在不同的階段調整藥物劑量是否妥當。

別再拿代謝變低當藉口!中年後不發福的秘訣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