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醒排尿會容易中風!醫:平衡自律神經兩招解救失眠頭痛

470,851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梁恆彰醫師、楊翠蟬醫師】冷或熱的環境,對於大腦與神經的運作,也有明顯的影響。當天氣炎熱時,身體散熱困難,所以夏天午後人們會感覺昏昏欲睡、沒有精神,不太想動也動不了,食慾變差,而且容易發生情緒不穩的狀況,比較煩躁。在生病發燒時,也是昏昏欲睡,全身乏力不太能動。當天氣寒冷時,也會想睡覺沒精神,但是通常飲食的慾望會變好,而且一旦活動起來反而覺得精神與體力變好。

雖然寒冷和炎熱都會影響腦神經的功能,但是寒冷可以靠身體的活動與吃東西而得到改善,而炎熱時能夠做的只是散熱,所以說熱帶地區的人們比寒帶地區的人們懶散,這種情形是可以從生理來解釋的 。

當腦神經遇到過熱的情形,就會驅使身體施展各種散熱的機制,這些散熱的機制首先反應在心跳的頻率上,因此心跳的頻率可以反映我們的運作狀況。一天之中我們的心跳頻率從睡醒之後逐漸升高,到了下午以後隨著我們的活動減少,體溫與心跳逐漸降低,一直到第二天睡醒前回復到休息心率。

熱到睡不著是有原因的



有一些失眠的原因是來自於交感神經持續興奮、或者體溫持續在高檔,這類的患者常有心率過快、容易口渴和煩躁的情形,這種情形在炎熱的氣候下會更明顯。


因此,人們需要讓房間涼快下來才好睡,而且即使睡覺時我們仍然在發熱,一旦身體有散熱的需要,便會啟動交感神經系統來散熱,這樣會讓我們難以入睡,而且停留在持續發炎的狀態,不但會失去睡眠的修復作用又增加了身體的負擔,當身體慢性發炎,可能會導致各種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和癌症。

另一方面,在寒冬的環境下,因為體溫流失導致交感神經必須興奮以產生更多的熱能,這時候暖暖身子能讓交感神經放鬆下來而容易入睡,但是如果暖氣開太強,或者被子太厚也有可能熱醒了,因為身體對於過熱是很敏感的,一旦過熱觸動交感神經也會使我們醒來。

半夜睡醒排尿容易中風!怎麼做幫助改善失眠?下一頁醫師分享案例與解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