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走路更有效的降血壓運動!這樣做還比有氧多耗25%熱量- 第3頁

2,053,448 收藏17

HIIT:後燃效應持續 48 小時



什麼是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是結合高強度訓練與間歇訓練的運動模式,特色在於在短時間內進行高強度且具爆發力的運動(如衝刺原地跑 30 秒),搭配短暫的歇息(如原地慢跑 15 秒),並重覆進行,來達到燃燒卡路里的目的。高強度間歇運動必須是在一段時間內,循環進行「高強度運動→短暫休息→高強度運動→短暫休息」,以這種一動一靜的持續訓練,讓身體在短時間內達到最大攝氧量。

比有氧多消耗 25% 的卡路里

高強度間歇訓練會讓肌肉所需氧氣變多,以致運動期間,身體與肌肉會瞬間產生強烈的疲勞感。高強度間歇訓練很適合忙碌、無法抽空運動的族群,因為這個運動門檻低,既不需要專業器材與技巧,也不需要很大空間,重點所花費的時間不會太多,簡單來說,就是以前曾經被拿來當成不運動的藉口,改成高強度間歇訓練就全都不能用了啦。

最讓人不得不推的原因是運動結束後的「後燃效應(after burn)」,也就是即使已經停止運動,還是能繼續消耗氧氣。其消耗熱量的效果可以高出有氧運動 25%。


入門指南



常見項目
透過徒手動作的執行速率變化,來達到高強度運動與間歇運動的模式。例如衝刺跑搭配慢跑、波比跳搭配開合跳、深蹲跳搭配深蹲。

適合族群
有無運動基礎或習慣都可以嘗試。完全沒有運動基礎或習慣者,建議先從中低強度的動作與速率開始。

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或其他慢性病族群(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請先與醫師討論建議處方,並請合格物理治療師或專業教練指導。

建議頻率
每周進行 2 至 3 次訓練為佳,每個動作 20 至 30 秒,搭配 10 至 15 秒的休息。每次運動時間不超過 30 分鐘(約 20 分鐘就很足夠了)。

建議可以 3 至 5 個動作為一組,每次訓練進行 3 至 5 組。

過程中明顯感覺「非常吃力」才能算達到高強度,在適應某個強度後,就要視個人狀況循序漸進增加。

貼心提醒

什麼時候中場休息?
一組(約 3 至 5 分鐘)結束後就稍做休息。即使本身體力很好,也不能一開始就挑戰極限或完全不休息。

什麼症狀立刻停止?
發生頭暈目眩、耳鳴、頭痛、噁心嘔吐、肌肉無力感、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時,應立即結束運動。若情況嚴重或充分休息後仍未改善,最好就醫觀察。


本文摘自《30+增肌訓練:逆齡‧抗老‧減重‧紓壓‧防病 完全攻略》/郭曉韻(物理治療師)、曾品嘉(職能治療師)/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調控高血壓效果更好!比有氧再多燃燒25%該做這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